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近日,家住西安灞桥区铜人塬村吕家堡的吕西民师傅,种植的猕猴桃由于一墙之隔的企业内部道路无人维修,大型水泥罐车、货车通行碾轧造成扬尘污染,使已经长成的猕猴桃变成了“水泥色”,因为卖相不好无法出售。

  今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跟随吕师傅来到他家的猕猴桃果园时看到,几名家人正戴着口罩在地里修剪猕猴桃,为来年挂果做准备。吕师傅拿出存放在果园看护房内的一大筐猕猴桃告诉记者:“你看,这猕猴桃表面被覆盖了一层水泥,根本就没有人要。”他说,看起来长势不错的猕猴桃,从成长到采摘,都没能躲过扬尘污染。

  果园北侧,一段一公里长的道路,成了吕师傅的心病。他说,这里的25亩地,都种植的是猕猴桃,但从今年4月开始,紧邻他家的西安中核蓝天铀业有限公司灞桥分公司站台道路,开放成了公共道路,他家周围的工厂变多了,经过这条路的车辆也多了起来。半挂车、大货车、水泥罐车、砂石车、私家车,每天都从这里经过,这路根本经不起碾轧。

  “以前,这条路是人家厂里的内部道路,现在对外开放后,要承受这么多的载重车,根本就不行,你看这路上的钢板摆放了多少层,到处都是坑洼区域,遇到技术差一些的司机,经过这一段,车都可能被撞坏。”吕师傅说,这条一公里的混凝土道路,位于他家果园北侧两米高的位置,车辆从路上经过时,扬尘能飘出50多米远。如遇到刮风天气,在地里干活时连眼睛都睁不开。

  三秦都市报记者跟随吕师傅来到猕猴桃园北侧,看到西安中核蓝天铀业有限公司灞桥分公司站台道路围墙护坡,已有30多米的围墙倒塌,100多米长的围墙向果园一侧倾斜(墙体加上护坡约有5米高)。道路路基下沉,坑洼不平,雨天道路泥泞,泥水横流,晴天石末尘土飞扬,污染严重。

  吕师傅告诉记者,9月26日发现护坡围墙倒塌后,他便向村委会、涉事的几家单位反映过,但都没有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因为他种植的猕猴桃品种是亚特,属中熟品种,入库保鲜冷藏最佳时间是每年10月1日到10月15日,现已错过最佳入库冷藏时间。且由于污染严重造成叶片早期脱落,直接影响了来年花蕾的形成。

  今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西安中核蓝天铀业有限公司灞桥分公司负责人王书记,他表示:“这个情况确实存在,但之前因为赔偿问题,相关单位与吕师傅没有谈拢。”目前,他们将积极协调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