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坐着“火车”吃火锅,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西安东郊一家串串店,将大厅改装成一节绿皮“火车厢”。每个车窗,都是一台液晶电视,窗外是飞驰而过的风景视频:田野、村庄、高架桥。这些视频,全都是店主实景拍摄。坐在“车厢”里吃饭,可以真实体验火车呼啸而过的感觉。

翟重庆为拍视频专门坐了十余趟火车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翟重庆为拍视频专门坐了十余趟火车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实地拍视频  打造“流动风景”

  记者昨天来这家串串店采访时,正赶上午饭时间,整个店里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别具一格的“铁路主题”风格,像是一列高速移动的火车,充满浓郁的年代感。

  串串店300多平方米,开业3年,半个多月前进行过一次装修。店主翟重庆是西安人,他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绿皮车,“火车像蛇一样穿梭,从山洞出来的时候,一道白光射出来,还有轰鸣声,满满都是记忆。”

  源于这种特殊的“绿皮车”情结,在装修时,他想到了将大厅打造成一列火车的车厢。餐厅是不可移动的,火车却是行驶的,这一动一静怎么解决,他想到了拍视频。

  “前后跑了十几趟,每一条视频都是我拍的。”翟重庆酷爱旅游,为了准备素材,他从西安出发,坐火车相继去了杨凌、西宁、格尔木、拉萨等地,“把手机用双面胶粘在车窗上,固定好位置,一路走一路拍。”

  “感觉像是一个流动的房子”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路颠簸、拥挤闷热的绿皮车别有魅力,也让很多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翟重庆认为,这一做法最大的好处就是真实,“我不仅拍风景,还拍站台和旅客,让人有一种远在天边、近在咫尺的感觉。”

  从准备素材,到设计图纸,都是翟重庆全程操办。除了流动的窗外风景,串串店里还添加了不少诸如行李架、站台、车厢牌、铁路制服等元素,铁路范儿十足。

  让翟重庆没想到的是,这种风格很快受到了食客们的喜欢,几乎每天都有人慕名而来体验“坐在绿皮车里吃火锅”。“眼前一亮,感觉像是一个流动的房子。”25岁的女孩小张,昨天专门带朋友过来吃饭,她说,电影《让子弹飞》中就有坐着火车、吃着火锅、唱着歌的镜头,如今能现场体验,别有一番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