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记者昨日获悉,即日起至2020年3月20日,西安市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用气大检查,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广大市民安全用气、节约用气。

  随着寒冷天气的逐渐到来,西安市天然气供应将面临安全生产最艰苦、最关键的时刻。预计最大用气日将出现在今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20日,日最大需求量约2000万立方米。西安市天然气应急调峰设施有: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六村堡LNG应急调峰站、朱雀路储配厂和西安交通燃气公司引镇LNG储配厂,储气能力约3000万立方米。

  全市目前共有车用加气站86座,当前日加气量约75万立方米。现有集中供热天然气锅炉385台、9235蒸吨/小时,其中可启动天然气锅炉379台、8416蒸吨/小时,接近去年冬季实际启动天然气锅炉的2倍。天然气用户370万余户(居民368.5万户,非居民1.5万户),今冬预计总供气量达到30 亿立方米。为了保证今冬明春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及时安排部署,加强对高中压场站巡查检查和安全监控力度。

  该公司负责人说,每到高峰供气期间,由于低压力、高流速,面临最大挑战的就是调压器,他们目前已经重点关注供气压力波动状况下调压器、过滤器两端压差情况,做好调压器和过滤设备的检查维护,确保各场站运行安全。同时,还将加强锅炉直燃机的调压器维修维护和启调工作。

  即日起,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将入户安检作为重点,针对空房户、间歇住户、违章客户、拒查户以及到访不遇客户等特殊情况开展专项入户安检,集中精力对高供时期易发生低压力、用气异常的小区进行重点安检。针对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锅炉房户内的燃气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处理用户报修。在确保优质服务的同时,做好安全用气和节约用气宣传工作。

  今冬西安市各项建设比往年同期增多,对燃气管道破坏的概率增大,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制定针对性的监护措施,避免因管道破坏产生泄漏引发安全事故,尤其重点关注第三方施工在燃气管线附近采用非开挖(如定向钻)施工作业活动,严防第三方损毁事故的发生。同时设立24小时抢险值班队伍,配备足够的抢修备件、机具和车辆,并做好应对低温冰雪天气准备,增强突发状况下的抢维修能力,以保证各类可能突发事故的应急快速处置,确保客户用气安全。

  据介绍,西安市目前共有13家管道天然气公司,气源来源为上游供气单位中石油、省天然气公司及市场采购的LNG(液化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