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2月2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举行。相关部委、省市领导,中央新闻媒体,主要商业媒体代表,电子商务、网络社交平台等领域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网络社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网络诚信建设,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32家单位发出《西安倡议》

  大会上,中国网络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31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并发布了由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成员单位联合起草的《西安倡议》。

  《西安倡议》提出:诚信守法经营,坚守法律底线。把守法诚信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坚决不做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贩假等违法事,坚决不做偷工减料、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等亏心事。

  加强行业自律,履行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监管要求,建立完善企业诚信内生机制,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彰显企业社会担当,让生产服务更优质,让客户体验更放心。

  坚持共建共治,健全联动机制。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大力发展、积极参与合作治理、共同治理、协同联动机制,坚决打击炒信失信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开放共赢,汇聚发展动力。秉持开放合作、互信共赢理念,积极参与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开放包容、凝聚共识,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推动平台经济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厚植诚信文化,擦亮文明底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企业诚信文化,以诚待人、以信立业,把诚信兴商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发展的全过程,自觉做诚信经营的实践者、倡导者、推动者。

  “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征集结果发布

  大会现场,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一级巡视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

  据悉,十大新闻分别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强调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印发,强调加速构建食品安全网络诚信体系;8部门开展2019“网剑行动”,严打网络市场诚信缺失行为;全国辟谣联动机制见成效,网络谣言治理步入新阶段;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上线,网络售假等违法行为将被精准打击;全国首个互联网司法信用报告制度推出,为完善互联网司法信用评价机制提供有益探索;全国首例网络个人大病求助纠纷案宣判,震慑不诚信网络募捐行为;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上线,新技术构筑网络诚信“智能防线”;百家住房租赁机构发出诚信承诺,着力解决网络虚假房源等失信问题。

  会上,有关新闻网站、社交平台共同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