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黄立宏 记者 陈卫平)日前,城固县发现了一只掉落水库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经当地民警和群众救护,受伤的朱鹮得到了及时救治。

  11月29日中午12时16分,寒风凛冽,城固县原公镇西庙村一村民路过老虎沟水库边时,发现一只尖嘴的“大鸟”正在水库淤泥中挣扎。

  此时,正好有城固县公安局宝山派出所民警去往扶贫帮扶村路过此处,村民上前反映,民警立即下车查看,发现落在水库淤泥里挣扎的“大鸟”疑似朱鹮,且有死亡的危险。

  民警立即给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打电话反映情况,随即会同水库管理员身着防水皮衣下到水库,将陷入泥潭的受伤“大鸟”抱上岸。在将“大鸟”运送到派出所后,民警取来电暖器给其取暖。过了一会儿,“大鸟”慢慢苏醒过来。

  此时,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保护站工作人员也赶到了宝山派出所,经观察确认该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是野外自然繁殖的成年体,由于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坠落。

  朱鹮是世界濒临灭绝的珍贵鸟种,被世界上誉为“东方宝石”。目前,这只朱鹮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保护站接受专业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