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省保健学会、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等单位,在西北大学举行“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项目”主题宣传暨大型义诊活动,向附近建筑工地300名工人免费筛查相关传染病,并发放计生用品。

  预防艾滋病的第一步 学习和掌握基本知识

  在昨日的主题宣传活动中,来自各家医院的医务人员与大学生们,一起将红丝带贴在主题展板上,并表示远离艾滋病,正确认识艾滋病,关心关注艾滋病人。防艾志愿者向大学生们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告诉大学生们,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医务人员随后又给附近建设工地300名工人免费进行相关传染病筛查,并发放计生用品。

  医务人员说,学习和掌握关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是预防艾滋病的第一步。HIV抗体是呈阴性的个体,在发生疑似感染HIV病毒的行为之后,应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来降低感染HIV病毒风险。感染HIV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目前,全球已有6大类、30多种药物可供HIV感染者选择。2016年全球销量前十的抗艾药中,已有7个在我国上市。

  陕西省保健学会常务理事、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杜锡林教授介绍了“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项目”在高校开展情况,并表示,医生作为大众健康的守门人,愿以防艾滋病宣传志愿者身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尽一份力。唐都医院传染科康文教授、汪春付及姚娜博士围绕“艾滋病离我们有多远,艾滋病的治疗,艾滋病的预防”和大学生们进行交流和讨论。

  青少年防艾 教育须先行

  记者了解到,青少年防艾,教育须先行。防艾性教育不只是简单的知识灌输,更重要的是,需要针对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特点,精准设置教育内容。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希望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医校交流,探索更好的防控方式,增强青少年的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遏制艾滋病在校园的传播。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徐辉呼吁全市广大青年要做防艾抗艾的宣传员,要做健康生活的实践者,要做平等相处的守护人。同时,号召全市广大青年积极加入到防艾志愿者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热忱和风貌。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