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的哥侯建民有个“绝活”——从1900年至2100年这两百年中任意一天,他都可以在几十秒内算出是星期几,不需要借助任何工具。

  有人称他为“活日历”。对此他笑称,自己发明了一个“公式”,通过“公式”可以很轻松找到其中的规律。

  “一有空就研究日历”

  侯建民57岁,山西临汾人,来西安开出租车将近10年。“我是高中学历,数学成绩一直都很好。”昨天下午,见到记者时,他十分自信地介绍起在数学方面的兴趣,“没事就喜欢琢磨阿拉伯数字,最常看的书就是万年历。一有空就研究日历。”

  开出租车,免不了要和日期打交道,时间久了,侯建民逐渐发现了日历中隐藏的秘密。“我脑海里一直都装着12个数字和一个公式,只要把相应的数字放进公式中,心算一下结果就出来了。”

  一次他和乘客聊天,提起此事,乘客不信,拿出手机现场考他,“等红灯的工夫,我就推算出了星期几。”这样的经历越来越多,很多同事朋友遇到他,总习惯地现场测试,而侯建民每次都能准确回答。

  记者现场测试 最快10秒

  事实上,根据年月日计算出星期几的方法,国际上有两个通用公式,一是德国数学家蔡勒提出来的方法,学界称为“蔡勒公式”;二是基姆拉尔森计算公式。记者采访发现,上述两个公式操作起来均十分复杂,在几十秒内根本无法完成。

  记者昨天对照一本万年历,随机报出了十几组年月日。面对记者测试,侯建民每次都给出准确无误的答案。最快的一次仅花费了10秒钟,而回答得最慢的一次也不足半分钟。

  “这个绝活我想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侯建民说,因为市场上能买到的万年历,最多只有200年,其实他还可以算得更远,“只是电脑上的万年历最远到公元5000年,往后的我也能算,但是没法验证。”

  揭秘:遇到闰年后推两天

  侯建民到底有什么特殊的计算公式?他希望目前能保密,但是有两个规律可以公布,第一个规律:在同一月份中,每隔7天的星期数是相同的;第二个规律:遇平年后推一天,遇闰年后推两天。

  “这个方法,完全就是兴趣,既不能挣钱也不能当饭吃。”侯建民说,会选择合适的时候将自己的“公式”公布于众,进行免费推广,“或许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方便。”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