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经过升级改造的长乐公园成为西安主城区首个智慧型健身园区,日前面向市民开放。昨天下午,记者走进长乐公园,实地探访它的方便与智能。

  记者现场看到,长乐公园提升改造后,建成了智能塑胶健身步道、综合健身一区、乒乓球运动区、综合健身二区、儿童游乐区、篮球运动区,共6个全人群覆盖的运动健身区域,通过健身步道,将其他区域串联在一起。

  正在现场锻炼的陈先生已经72岁,10天来,他每天都要绕着健身步道走一圈:“根据地形设计的塑胶健身步道,脚感特别舒适。园区地形高低起伏,看起来不大,走起来挺累,这种感觉很适合锻炼。”环健身步道走一周,记者还看到了正在营业中的游泳馆、瑜伽馆、柔道馆等。

  年过八旬的杨大爷,正在给慕名体验的小伙子祝小帅指点健身器械的使用方法。两人面前的是一台智能双位太极推揉器,双手扶着器械规律画圆,电子显示屏上一边计时一边计数。

  杨大爷告诉记者:“这些设备都是全新的,还特别智能,不用自己计数,仪器上就会显示,还会语音播报,对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

  记者了解到,这里有健康云平台、健康互动大屏、智能工作站、多功能健康柱、人流量探测器、健身指导牌等多种智能监测设备,能够实时监测记录锻炼者的行走速度、里程、消耗的热量等数据,并在监测屏幕上进行排名显示。锻炼者不但能随时掌握锻炼强度,也增加了运动的竞技性与趣味性。

  综合健身二区是整个园区重点打造的集娱乐性、趣味性、科学健身于一体的智慧健身路径。这里安装有8部太阳能智能训练器,以及38件塑木健身器材。该智能训练器可在无独立电源状态下连续工作,智能监测系统和云服务平台,能够实时记录和显示每名使用者的运动时间、运动次数以及消耗热量等数据,让锻炼者进行自我体质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