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冬天来了,公交难挤、地铁限流,出租车还不知道要等多久。好消息,西安市出租车今天(11月25日)推出了一项新功能——“打车助手”,帮大家解决叫车难题。

  出租车服务向网约车看齐:下一辆空车啥时候来 

  不少市民在等公交车时,都会使用“西安大交通发布”公众号或者“车来了”APP来查询下一辆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和预计到站时间。西安出租车智慧码新推出的“打车助手”就是出租车版的“车来了”。

  微信搜索“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点击进入小程序可见首页显示“打车助手”与“网约叫车”两个板块。在“打车助手”板块,系统会自动推荐附近3个最佳打车点,点击其中一个打车点会展现15分钟内即将经过该打车点的空车数量、每辆车的车牌号、据打车点的实际距离和预计到达时间。

  若附近并无空车经过,系统会推荐市民查看其他打车点,或进入“网约叫车”板块线上呼叫出租车,帮助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方式,避免路边空等的情况发生。通过打车助手上车后,可点击小程序右上角的“扫智慧码”按键,体验“出租车智慧码”,享受网约同等的出行服务。

  西安全部出租车数据接入 现在试用最高领20元优惠

  目前,在很多出行平台也都能看到周边的空出租车车,但是实际上显示的只是处于“待接单”状态的驾驶员手机定位。“打车助手”最大的优势是通过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的监管平台整合了西安市14000多辆出租车的车辆信息、车载GPS数据和计价器状态,以计价器状态来判断是否为空驶车辆,以车载的GPS定位来确定车辆位置。

  西安市出租汽车协会会员部部长郭建民介绍,“打车助手”上显示的所有车辆都是监管平台可查到的正规出租车,市民按照“打车助手”的指引打车会更加方便,也会完全避免打到“克隆假出租车”和非法营运车辆的风险,出行会更加安全。

  据了解,西安市民现在乘坐出租车、扫码体验“智慧码”,每单可最高立减2元,完成对驾驶员的服务评价还可领最高20元优惠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