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天,朋友圈内不少人喜迎“今冬首场雪”。气象专家表示,昨日,宝鸡西北部、咸阳西部、延安南部、秦岭山区出现小雪。本周,我省多阴雨天气,届时如果气温比昨天更低的话,西安有望迎来雪。

  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早晨,古城冷风冷雨冷煞人,地面湿漉漉的,阴冷感十足。11时左右,长安区上空,突然飘起了雨夹雪,引得路人纷纷拍视频,不过,雨夹雪落地的同时便化成水了。

  要说哪里下雪了,哪里的雪下得大,当然是朋友圈。“坐标曲江,好像是雨夹雪!”“高新区出现雨夹雪,能不能再大点?”“蓝田县,今冬第一场雪,很开心!”“还有白鹿原,雪花那个飘!”

  还有不少人表示,根本没有看到雪的影子。“为啥西安北郊没有雪?”市民刘先生表示。

  西安市气象台11月24日19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高陵区、临潼区、阎良区、灞桥区、西咸新区等以上区县部分路段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防御指南: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宝鸡延安咸阳下雪 西安市区以雨为主

  气象数据显示,23日7时-24日7时,全省59个县区565站出现降雨,15站中雨(均在汉中、西安)。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昨日,宝鸡西北部、咸阳西部、延安南部、秦岭山区出现了小雪。西安南部、相对海拔高的地方,出现了雪或雨夹雪,市区基本上是雨,而且,雨水比较大。“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是西安市区今冬第一场雪,毕竟只是西安局地出现了雪或雨夹雪,绝大部分人在市区没看到雪,地上也没有落雪。”刘勇说,这主要和温度有关,西安市区昨日最低温1.7℃,没有低至0℃以下。也与地形有关,海拔高的地方,更冷一些,所以出现了雨夹雪或雪。

  这场降水最大的好处就是,驱赶走了雾霾,让西安的空气质量达到“优”的水平。降水的同时,气温骤降。西安昨日最低温1.7℃,比前天下降了5℃,最高温11.2℃,比前天下降了4℃。

  本周我省多阴雨(雪)天气

  刘勇说,本周,我省多阴雨(雪)天气。25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南部部分地方、陕南有小雨,秦巴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26日:陕北北部多云,陕北南部、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陕南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27日:全省阴天,关中南部小雨或雨夹雪,秦岭山区有小雪,陕南小雨;28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关中西部有雨夹雪,陕南西部小雨;29日:全省阴天,陕北大部和关中北部有小雪,关中南部和陕南有雨夹雪或小雨,秦巴山区有小雪;30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北部小雪,关中南部和陕 南有雨夹雪或小雨,秦巴山区有小雪。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转多云,最低温降至0℃,最高温9℃;今晚到26日多云,气温在3℃~6℃之间;27日阴天转小雨,南部山区有小雪或雨夹雪,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