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赵丽莉)“下雨天洒水车开得哗哗哗,是嫌水太多,还是在故意浪费?”“下雨还洒水,让人无法理解……”昨日,洒水车上路作业被市民在朋友圈吐槽质疑。下雨天为何要洒水?原来洒水车这个做法并不多余。

  昨天中午,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路面上到处落着树叶,过往车辆碾压之后,形成了一层黑乎乎的“泥浆”。记者乘坐公交车沿着朱雀大街由南向北行驶到南二环转盘时,看到一辆洒水车正在向湿滑的路面上喷洒清水,路面上的树叶、泥浆全部被“赶”到了路边道沿下。

  在等红灯的间隙,车内一名女乘客给同伴说,“下雨天还给路上洒水,好像是水多得用不完了似的,有这个必要吗?”该女子的同伴说,“就是,一年四季经常能看到这个现象,真有点让人想不通。”期间还有乘客不停地给洒水车拍照,现场发朋友圈。

  记者这时打开朋友圈浏览发现,同样有网友吐槽洒水车雨天洒水的信息,不仅配有图片,还有发不完的牢骚。

  下雨天在湿滑的路面上洒水,真的是在故意浪费水资源吗?记者随后采访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方告诉了记者下雨天洒水车工作的真相。该负责人说:“我们也经常看市民对洒水车雨天工作的议论和不解,在不少人心里,对于洒水车的认知无非就是,洒水车是会洒水的车子,洒水车是用来洒水的。但这种认知,其实很狭隘。”

  该负责人举例说,洒水车又名喷洒车、多功能洒水车、园林绿化洒水车、水罐车、运水车。具有洒水、压尘、高、低位喷洒、农药喷洒、护栏冲洗、运水、排水以及应急消防等功能。更重要的一点是,洒水车一直都是晴雨两用的。晴天,洒水车的主要工作是为了降尘、降温,增加空气湿度,提高空气清洁度。雨天,洒水车会利用雨势冲洗掉路面上的顽渍,并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细菌的滋生。

  “就拿今天的街头环境卫生状况来说,下雨天,道路上的积尘泥土被雨水浸泡后,会变得松软,附着力降低,容易转为泥浆。洒水车上的高压水枪冲洗路面时,很容易将它们冲到下水道,彻底清除顽渍。同时也能保证车辆刹车的有效性,消除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隐患。”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道路中间的树叶、纸屑及塑料袋等垃圾,会被冲刷到路边,方便环卫工人集中处理,既保障了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也不会给交通带来影响。

  在朱雀门外清扫道路两边路也的环卫工黄师傅说,洒水车下雨天工作非但不浪费水资源,这样做还更为节约。晴天洗路时,环卫工人要先洒水泡软道路边沿的顽固污渍,然后用铁锹铲污渍,最后再洒水洗一遍路。而洒水车“借雨洗路”可以省掉前两道工序,顽渍经雨水泡软后,一冲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