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家住阎良的陈先生中午正在家休息,突然被一阵开门撬锁声惊醒,为避免与对方发生冲突,他一边稳定情绪,一边悄悄拨打报警电话。最终,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将准备入室盗窃的嫌疑人抓获。

  11月13日中午,公安阎良分局振兴路派出所接到居民陈先生报警称,他发现门外一名陌生男子正试图打开自家房门,怀疑对方是小偷。“应该不是开错门,因为他手上有工具,而且还不停地变换手中的工具来尝试开锁。”

  陈先生说,听到动静后他走到防盗门前,透过“猫眼”看到,正在开锁的是名陌生男子。他想,此时如果大声呵斥,小偷肯定就跑了;如果默不作声,小偷极有可能冲进房间与自己撞个满怀。“感觉气氛很紧张,我在房间里都不敢大声出气。”虽然被困在房间内,陈先生还是机智地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然后躲在卫生间里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案发小区。为了不打草惊蛇,在确认报警人陈先生安全的情况下,民警没有第一时间冲上楼,而是迅速在该小区设防。随后,陈先生与处警民警长时间保持通话,在嫌疑人仓皇逃跑中将其现场抓获。

  “在将其抓获后,因为实施盗窃没有得手,面对我们的现场询问,嫌疑人还谎称‘自己在小区内找人’。”为了让嫌疑人“现原形”,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通过详细询问,确定38岁的嫌疑人唐某某,是重庆万州人,曾因盗窃被多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此次仍百般狡辩。办案民警通过对小区进出口、周边监控视频的调取,成功确定唐某某作案时所乘的机动车辆,随后在该车上查获多种作案工具。

  面对确凿证据,唐某某交代称:“自己一般会选择缺少安防措施的老旧小区,采取敲门试探,确定家中无人后,利用掌握的开锁技巧入室盗窃。”记者昨天从阎良警方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面对犯罪分子的技术开锁,市民在进出房间后,最好将门反锁,这是最有效、最经济、最简单的防盗方式。同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敲门时,要及时查看门外情况,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另外,市民也可在家中安装电子报警器、监控摄像头等安防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