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不需要挖掘清理运走旧路面渣料,也不用围挡封路长时间施工,一种由五台机械组成的快速修整道路“神器”,1分钟就能整修2-5米长的路……此事经本报11月2日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昨日,西安市公路局首次引进这个名叫“就地热再生技术”,在107省道太乙宫段进行深层次破损路面的快速修复。

  西安首次引进“修路神器”

  修复深层路面

  昨日下午,在107省道太乙宫段需要修整的道路上,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由五台大型设备组成的机械长龙,正在过往车辆的“缝隙”中缓缓前行,各具功能的设备,可以说是各尽其责,所经之处,原本破旧的道路瞬间焕然一新。和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施工不仅仅是对上层路面的处理,更是对中层路面进行快速、精准的“外科手术”。

  记者注意到,整个施工过程中,这个被称之为“修路神器”的SY4500热再生重铺机组,通过路面加热、耙松路面等工序,将破损路面的上层面废料堆积到一边,露出中层面,然后再通过路面加热、耙松路面、添加再生剂和少量沥青混合料等工序,将旧的中面层路面“吃”进去,很快“吐”出新的中层路面,紧接着用同样的方法快速处理完上层面的路面。整个过程,就像一条巨龙张口慢慢“吞”进眼前的旧路,然后在“肚子”里“消化”一下,很快就“吐”出了新路。前面修路“神器”铺好路,后面就有车辆上路跑,和传统的封闭修路的方式截然不同,快捷便利了许多。

  过去要修4天的百米路

  现在只需2小时

  据现场指挥施工的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艳红介绍,以往,在路面挖开后,用普通办法回填,工艺流程较多,维修时间长、造价高,废料弃运造成污染。就地热再生100%利用了旧沥青混合料,使路面维修成本显著降低,成本比传统工艺节约30%。尤其是中层路面的修复,100米的修复路段,传统技术修复最少要封闭施工4天时间,而使用这套SY4500热再生重铺机组施工,只需2个小时就能完成,而且施工路段不必中断交通,道路轧实后,只需很短的时间降温,新路面就可通行。

  真如赵艳红所言,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通车和施工几乎是同时进行,让许多过往车辆的司机,真切感受了一回快速通行的便利。一位姓杨的司机告诉记者,他经常开车外出,也经常遇到封闭修路堵车的烦恼,如果修整道路都能用上这个“神器”,就再也不为这事发愁了,现场许多看稀奇的市民和司机,也表达了同样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