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周婕  记者 张维)  11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获悉,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至11月15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黑恶势力犯罪904件4261人,其中涉黑犯罪254件1486人;对黑恶势力犯罪提起公诉402件3323人,其中涉黑犯罪42件877人。共监督立案18件34人;纠正漏捕401人、纠正漏诉306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67件;提出抗诉5件36人。 陕西省检察机关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强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专项斗争不凑数、不拔高、不降格。

  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案件问题和隐患解决消除在侦查环节,退补退侦率降低,整体办案节奏明显提升。西安市检察机关在办理葛七宝涉黑案中,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向侦查机关提出取证意见建议42份169条。今年10月下旬开始,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审查起诉存量清零“攻坚战”,采取逐案规划进度、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督导跟进攻坚进展、考核通报等措施,目标在年底前做到将现有的审查起诉阶段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