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896汽车调频

  昨天(11月20日),陕西省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函,提醒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管委会,韩城市人民政府21日16:00前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

  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请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于11月20日16:00时发布橙色预警,并于今天(11月21日)16:00前尽早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各相关市(区)应密切关注污染形势变化,加密会商研判频次,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各市(区)要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并按照各地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督促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同时,主动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受静稳天气影响,汾渭平原风速小,湿度较大,预计今天(11月21日)至23日白天汾渭平原大部分地方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其中,宝鸡、杨凌、咸阳、西安、渭南、铜川和运城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3-4级,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将持续出现中度霾。23日晚上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上述区域中度霾天气减弱。预计从25日开始,大气扩散条件再次变差,上述区域又将出现霾天气。

  陕西省气象台提示:21日-23日汾渭平原部分地方持续有中度霾,公众需做好健康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驾驶行驶,注意交通安全。

  西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20日18时3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静稳天气影响,近期西安市风速小,湿度较大,预计今天(11月21日)至23日白天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3-4级,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将持续出现中度霾。23日晚上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中度霾天气减弱。预计从25日开始,大气扩散条件再次变差,又将出现霾天气。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示:近期西安市有中度霾,公众需做好健康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驾驶行驶,注意交通安全。

  11月的尾巴,

  我们被霾伏了。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就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看不见…

  霾伏很可怕,

  千万别硬刚!

  陕西人注意下面这些!

  雾霾天气如何应对?

  1、 在家时要合理开窗

  虽然雾霾天鼓励大家在家呆着,尽量避免外出,但是在家时也要注意一些细节,不然雾霾就悄悄的袭击到你家里了。为了将雾霾抵挡在门外,尽量避免开窗,尤其是在早上和傍晚雾霾严重的时候,对于每天起床后有开窗户习惯的小伙伴就要稍微缓一缓了,最好等雾霾好一点,等太阳出来之后,再开窗户通风也不迟。

  2 、外出时要装备齐全

  出去的时候,一定要全副武装!首先,一定要戴口罩,而且最好购买能够预防PM2.5的专业口罩,每次出门回家后,口罩尽量及时清洗,洗的时候最好用开水烫一几分钟,杀杀毒,不然口罩上残留的细菌可能会在第二次戴的时候影响我们的健康。

  另外,如非必要尽量减少外出,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3、 开车要格外注意

  近几天,因为雾霾,能见度大大降低,航班不是延误就是取消,许多高速公路也都被封,所以开车出去的小伙伴一定要提高警惕,同时注意坚持多看、低速、慢行的原则,不要和行人和非机动车抢道,行车要开灯、严重时打开前后雾灯,  另外尽量不要打开车窗,方式雾霾进入车内。

  4、 饮食要注意

  尽量避免重口味、油炸、辛辣食物的过于刺激,多吃蔬菜水果,多补充维生素,以及一些清肺润喉的食物,这样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的影响。同时要多喝喝水,这样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天气对身体的伤害,这就相当于感冒要多喝水是一样的道理。加之现在北方天气也比较冷了,尽量不要和冷水,多喝温水、热水。

  5、 运动如何配合

  对于爱运动,特别是喜欢晨练的老人们,平常公园里老人晨练特别多,那么出现了雾霾天气,就不要出去晨练了,很容易刺激呼吸道,造成一定的感染。所以为了健康还是将运动移到室内吧,你可以借助跑步机、椭圆机等进行室内锻炼,实在不行的话,爬爬楼梯、跳跳绳也是不错的选择。

  6 、回家后小细节不可忽略

  雾霾天气的有害物质和粉尘较多,容易附着在衣物上,所以在外出归来时,最好将外衣换下,注意清洗。不然就是“引狼入室”了哦!另外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进行鼻腔清洗,可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如有异物,需及时用棉签清洗取出。同时应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只有保持皮肤和鼻腔的清洁才能避免炎症和感染。

  7、 绿植也管用的哦

  现在绿植也成为了公众面对阴霾天的选择之一,所以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萝、万年青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为它们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美国宇航局列出的净化空气的头号植物是散尾葵,被誉为“最有效的空气加湿器”。这些植物应该是阴霾天清洁居室空气的“劳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