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任何一个西安人都对古城的文物古迹如数家珍,近日,一条新闻引发不少西安人关注。

  新闻的出台背景,是11月18日国家两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由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制定,明确提出“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

  “如何保护好西安的文物和历史建筑?”“钟鼓楼今后还会亮灯吗?”网友们的讨论颇为热烈。

  安装灯具要保持安全距离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近10年来,国家文物局接到火灾事故报警150余起。仅去年一年,全国范围内的文物建筑单位发生火灾事故12起,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起。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2010年至2017年间的文物建筑单位火灾中,三分之一以上都是电气原因所致。

  《指导意见》提出:严格落实用电管理制度,规范敷设电气线路,改造更换老旧电气线路。严查严控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使用“三无”电气产品等问题。

  此外,最引人关注的是,“在文物建筑外安装灯具的要保持安全距离”。

  钟鼓楼的亮化是怎么做的

  西安的文物保护单位众多,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424处,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52处,包括大雁塔、小雁塔、西安明城墙、钟楼和鼓楼等等。

  文物安全是一个完整、有机的系统。以钟楼和鼓楼为例,除基座之外,两座建筑的整个楼体,均是木质结构,堪称“最怕火的古建筑”。昨天,西安钟鼓楼博物馆安全保卫部负责人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钟楼、鼓楼执行非常高的防火等级,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有专人进行巡视,每个月都会进行维修保养,电气火灾防控管理是重点。

  这位负责人介绍,钟楼、鼓楼每天的亮灯时间,与市政路灯同步,晚上零点准时熄灯,整个亮化工程在2012年年底进行过一次升级,目前所有灯具、线路的材料,比如电缆、金属线条的防火处理、接线盒防爆器等等,都是耐腐蚀、耐磨、高绝缘材料,属于耐火最高等级。

  “钟鼓楼使用的亮化灯具,并不是直接安装在文物上面的,与文物本身还有一定的安全距离。”这位负责人称,博物馆方面已经关注到了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已经将具体情况报告给了上级部门。至于钟鼓楼还会不会继续亮灯、用何种技术进一步平衡照明等等,会进行深入讨论研究。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