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1月20日,来自陕西省统计局的消息,陕西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一季度到达2014年以来的高点之后逐步回落趋稳,在以前年度的累积作用下,施工速度加快,但新开工面积速度减缓。主要受住宅销售影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震荡回升,竣工速度减缓作用,待售面积降幅收窄,但总体仍在小量减少;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减缓影响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趋紧。

  房企投资增长减缓 购地速度下降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2788.23亿元,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3.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6.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低2.8个百分点,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一季度达到2014年以来的高点之后逐步回落趋稳。前三季度,全省有9个地市的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其中榆林市、铜川市、咸阳市和延安市回落幅度较大。

  今年以来全省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速度大幅下降,下降速度持续减缓。前三季度土地购置面积299.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3%,比上半年收窄13.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45.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西安市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下降幅度很大,影响全省土地购置速度下降。施工速度稍有加快,但新开工面积速度减缓。

  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998.84万平方米,增长6.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61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商品房销售额2721.3亿元,同比增长16.3%。前三季度,全省期房销售占绝对地位,期房销售好于现房销售,主要是待售面积持续减少,品质较好的现房房源减少。

  住宅拉动商品房销售回升,前三季度,全省住宅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速比上半年有所提高,而办公楼和其他用房销售面积增速比上半年回落幅度较大。按用途分,前三季度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613.36万平方米,增长7.6%,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87.1%;办公楼销售面积136.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4.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25.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2%,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4.2%;其他用房销售面积123.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4%,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4.1%。

  大户型普通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最高

  从住宅结构看,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宅销售面积24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7%,占住宅销售面积的9.4%;90-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普通住宅销售面积1898.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占住宅销售面积的72.7%;144平方米以上普通住宅销售面积469.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占住宅销售面积的18%;住宅中别墅、高档公寓销售面积29.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占住宅销售面积的1.1%。前三季度,所有类型的普通住宅销售面积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高,而别墅、高档公寓的销售面积增速回落。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