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共设21个主会场,发放问卷调查,从“厕所环境卫生质量、设施完好率、管理人员服务态度”等9个方面征求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还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小礼品等形式开展宣传,向市民群众介绍厕所建设管理情况。

  对厕所等环卫设施进行“大擦洗”“大整治”

  为进一步加强大众如厕文明意识、传播厕所文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助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西安市各区县在主题宣传的基础上,还组织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开展厕所等环卫设施“大擦洗”“大整治”,对各自辖区公厕地面、墙壁、蹲台、门窗、隔板、便池、洁具进行彻底清洗,对乱堆乱放杂物进行清理清运,并检查公厕门、窗、供水、供电、照明等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同时,对公厕进行消杀灭害工作,切实用行动做到地板干净、镜子明亮、无蚊蝇、无异味,真真正正让市民在如厕时享受到“五星”公厕待遇。

  在钟楼宣传现场,市民曹先生说,公厕是现代大都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一座城市美不美,文明程度高不高,关键就看它的公厕多与少、优与劣。但是,把公厕建的“皆大欢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不断增加公厕的数量、提高公厕的管理水平外,还需要广大市民共同提高素质,在自己得到方便的同时,更要文明如厕,自觉维护公厕的环境卫生秩序。

  2019年,西安市持续加大公共厕所建设改造及对外开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城镇公共厕所123座;开放附属式公共厕所196座;改造提升厕所完成268座。在公共厕所改造、新建过程中增加女厕位数量,增设厕位智能显示、室内环境监测、厕位转换、光触媒、新风系统等智能化设备。

  建设第三卫生间,从细节入手,增加配备了许多人文关怀的设备。如行动不便的男士,可使用带有手扶栏杆的男士小便池,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不便。专门为儿童设计了迷你的马桶和洗手台。在洗手台旁,可折叠的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安全座椅,不仅方便了带小孩的妈妈们,还保障了孩子的安全。展开婴儿护理台,就可以帮婴儿更换尿不湿、衣服,台面上还有安全带等防护设施。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公厕标准低的积习已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种弊端、一个短板。西安作为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古城和著名旅游城市,必须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公厕管理长效机制,提升西安文明城市形象和国际形象。按照《西安市城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的有关要求,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城镇公共厕所193座,鼓励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186座,改造提升328座,全年增加公厕总数707座。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