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网上炒股利润大,回报快。这样的“馅饼”听起来诱人,但背后却极有可能是陷阱。最近,在西安做生意的孙女士就遇到了这一骗局,50万元血汗钱被人骗走。鄠邑警方根据线索奋战一个多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追回了全部损失,并于昨天全部返还受害人。

  轻信炒股能挣快钱

  女子被骗50万元

  今年9月26日,公安鄠邑分局余下派出所接辖区孙女士报警称,她被人在网上骗了50万元。民警了解到,孙女士是江苏人,在余下街道开了一家超市。闲暇之余,她打算学习炒股,由于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便开始在网上找炒股信息。

  9月初,一名自称上海某金融公司业务员的男子联系到孙女士,称近期有一只股票,投资回报快,投入越多赚得越多。随后,孙女士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了50万元。半个多月后,孙女士不断催促,对方却没了下文,她才意识到被骗,于是报警。

  民警指导孙女士与对方保持联系,继续与嫌疑人周旋。当天,嫌疑人为显示“诚意”,给孙女士退回了17万元。与此同时,民警迅速展开紧密调查。于10月25日,掌握了嫌疑人的大致行踪,了解到其很可能在上海、杭州一带出现。

  民警跨省调查

  抓获嫌疑人

  办案民警立即赶赴上海,辗转多家金融单位调查取证,并明确了嫌疑人的身份。10月31日,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涉嫌诈骗的魏某涛(男,27岁,甘肃省华亭县人)抓获,当场从其携带的背包内查获赃款16万余元。

  通过审讯,民警获知了另一名同案人员的踪迹,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办案民警于11月2日将另一名涉案嫌疑人年某波(男,22岁,安徽省怀远县人)抓获。经讯问,嫌疑人魏某涛交代,其之前确为上海某金融公司职员,后因故离职。离职后,没有经济来源的他难以维持生计,便想到了曾在公司拿到的客户名单,动起了歪脑筋。

  9月5日,他通过电话联系到孙女士,编造了近期有一只股票“利润大、回报快”的谎言。获取了孙女士的信任后,他要求孙女士将钱转到自己朋友年某波的个人账户。得手后,魏某涛给了年某波3万元“好处”,先后借给了朋友7万元,剩余赃款供自己挥霍。目前,魏某涛、年某波因涉嫌诈骗罪,被鄠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骗走的50万元

  全部追回

  为了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的损失,办案民警辗转上海、杭州等地,截至11月13日,受害人被骗的50万元被全部追回。14日上午,民警将50万元全部返还给受害人孙女士。

  “警察同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50万元是我们一家所有的积蓄,如果没有了,都不知道该怎么继续生活。”孙女士接过民警递给她的现金时,双手颤抖,激动落泪。

  警方提醒:投资有道,尚需谨慎。遇有陌生人提供所谓“专家帮助、内部信息”等,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软件、网站的一些“高利润、高回报”信息,切记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如遇可疑情况或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