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政务服务中心的母婴关爱室中,一个宝宝正在尽情玩耍。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给孩子换尿布、喂奶却没有合适的地方,这是很多妈妈带孩子外出面临的尴尬。今天(11月14日),记者从陕西省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工作现场推进会了解到,截至目前,陕西共建成429家母婴关爱室。短短两年多,全省母婴关爱室的建设实现了从试点推进走向扩面发展,妈妈们在公众场合能短暂停留的、温馨私密的小天地越来越多。

  在曲江政务服务中心,一间小小的母婴关爱室给政务大厅办公人员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带来了大大的便利。这里有婴儿所需的基础物品,如尿不湿、尿垫、卫生纸、防蚊虫叮咬液等等,均可免费使用。关爱室墙壁上的大屏实时显示房间使用情况以及房间的温度、湿度、PM2.5等数据,可供妈妈们合理安排时间和计划。

  曲江政务服务中心的母婴关爱室的使用数据显示屏。

  如曲江政务服务中心这样的母婴关爱室在全市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总工会按照“实用、超前、耐看、久用”的建设标准,在各区县税务、政务大厅、市民服务中心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共建成母婴室213个,累计服务职工群众近十万人次。

  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委主任李秀华在推进会上说,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一些地方出现要求女职工“怀孕排队”、生育待遇不落实、“四期”劳动保护不到位等问题,严重侵犯了女职工合法权益。加之女职工生育二孩后本身会产生新的困难,形成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这些都对女职工的平等就业、职业发展、体面劳动等造成影响。

  陕西省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工作现场推进会。

  因此,母婴关爱室已成为工会服务女职工的重要阵地,以此来破解楼宇经济带来的女职工权益问题、解决偏远地区女职工的关爱需求,更是全省工会系统共同努力的方向。

  李秀华说:“充分认识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是对女职工履行生育社会责任的价值认可,是促进性别平等,服务女职工的重要载体,切实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才能让广大女职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让女职工心无旁骛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