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网络禁售后的电子烟,以另外一个名字,再次出现在电商平台。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电子烟产品改名为电子雾化器,仍可以在线上渠道购买。电子烟虽不产生明火,但自诞生以来,关于它的激烈争论,就如一团活火,愈燃愈旺。电子烟何以迅速流行起来?关于它的质疑和争议,缘何一直不绝?

  监管:

  电子烟产品在电商平台下架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2019年第1号)》,再次将电子烟推到风口浪尖。

  上述文件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虽然所有的产品宣传中,都将其介绍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但一个基本的事实是,电子烟由烟油和烟具组成,其中,烟油主要由烟碱(尼古丁)制成,并通过电子烟具,将尼古丁以及各类添加剂雾化后进行吸食。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有很多国家全面禁止或严格限制电子烟销售。有明确立法或正式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的国家或地区,已超过40个。

  危害:

  电子烟尼古丁浓度较高

  昨天,记者在西安多家销售电子烟的实体店看到,大多数品牌都贴出了警示标识,但实际购买时,并没有人要求提供身份证明。此外,不少品牌的主打宣传,就是不同的口味——清新蓝莓味、可乐味、醇厚原香味、薄荷爆珠味、柠檬苏打饼干味。有的电子烟,还可以通过蓝牙和智能手机相连,实现多种功能。

  “无论怎样,电子烟依然是烟草,是一个成瘾物。”陕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永庆告诉记者,电子烟烟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尼古丁,会导致成瘾,丙二醇、丙三醇(甘油)等长期大剂量暴露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细胞毒性、炎症效应和氧化应激反应。

  此外,电子烟释放物中同样存在甲醛、乙醛等致癌物,烟草特有亚硝胺、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长期使用释放物,会对肺部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不能排除对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影响和致癌作用。

  张永庆呼吁:“如果你真有戒烟的意愿,现在很多医院都有戒烟门诊,不妨去让专业人士帮助你戒,不要被误导了。”

  现状:

  改名电子雾化器仍在销售

  记者注意到,《通告》中对于限制电子烟网售的部分,多表述为“敦促”。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民间控烟人士告诉记者,对电子烟缺少明确的定义及法律规定,正严重制约各主管部门对电子烟销售行为的监管。

  昨天,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子烟,已无电子烟产品在售。但是,在拼多多、闲鱼平台,通过“电子雾化器”“电子雾化棒”等名字搜索,仍可找到电子烟产品,有的同时打出“30元店铺券”开心大抽奖等促销广告,有的店铺虽然下架了电子烟,但仍可通过添加店铺微信来购买。

  上述平台客服人员回复记者说,坚决支持并执行电子烟网上禁售决定,不服务未成年人,类似情况可以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