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1月11日,对于陕西林业来说,是个四喜临门的好日子!第一喜: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正式挂牌,还向5个管理分局授牌,这标志着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新阶段。第二喜: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挂牌,这标志着秦岭大熊猫科学研究翻开了新的篇章。第三喜:三只新生大熊猫宝宝的征名结果揭晓,大熊猫“楼生”的宝宝名字叫“秦酷儿”,大熊猫“珠珠”的龙凤胎宝宝名字分别叫“佳佳”“园园”。 第四喜:2019秦岭大熊猫新生宝宝过百天。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昨挂牌

  11月11日,在陕西省林业局院内,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正式挂牌,并向大熊猫国家公园太白山、长青、佛坪、周至、宁太管理分局授牌,这标志着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国家公园,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秦岭是顶级生态空间,是中华地理标识,具有‘中国符号’意义。”在挂牌仪式上,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说,大熊猫是“中华国宝”,秦岭大熊猫是“国宝中的国宝”,具有国际认知度。建设国家公园是保护秦岭的标准配置,也是保护大熊猫的必经之路。陕西省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据悉,2017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2019年9月26日,陕西省编委印发的《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明确管理机构设立,其中首要的是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与省林业局合署办公,实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省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昨天,正式挂牌,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总面积43.86万公顷,囊括了8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和70%以上的大熊猫栖息地。核心保护区面积31.51万公顷,一般控制面积12.35万公顷,占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面积比例分别为71.83%、28.17%。区域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分布大熊猫298只,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挂牌

  随后,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保华,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在西安市周至县楼观台,共同为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挂牌,这标志着秦岭大熊猫科学研究翻开了新的篇章。

  按照省编委印发的《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该中心主要负责大熊猫国家公园科研监测,基础数据库和大熊猫基因库建设,大熊猫野外抢救,饲养繁育,种群复壮等工作。

  三只大熊猫宝宝有了名字  寓意深刻

  在周至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由大人和小孩扮演的可爱灵动的“大熊猫”,表演了精彩的快闪舞蹈,也拉开了2019秦岭大熊猫三只新生宝宝庆百日活动的序幕。

  党双忍在致辞中说,秦岭是中国的中央山脉,也是陆地顶级生态空间。今年8月,成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吉祥物的“秦岭四宝”——秦岭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不仅是动物中的“旗舰物种”,更是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大熊猫,谦逊、博爱;朱鹮,和美、高远;羚牛,团结、坚毅;金丝猴,机智、拼搏。

  今年,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共繁育大熊猫2胎3崽。大熊猫“珠珠”于3月27日接受人工授精,经过105天的妊娠期,7月10日产下龙凤胎,雄性幼崽出生体重122克,雌性幼崽出生体重170 克。大熊猫“楼生”于今年5月2日接受人工授精,经过115天的妊娠期,8月25日产下一只雌性幼崽,出生体重111克。大熊猫“珠珠”和“楼生”都是“英雄”母亲,已分别成功繁育幼崽5胎6崽和4胎6崽。

  10月22日、23日,三秦都市报、三秦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给三只秦岭萌宝征集名字的消息,主办方共征集到2200多个名字,经过评选,最终确定了三只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的名字。现场,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揭晓了三只新生秦岭大熊猫征名结果。

  大熊猫“楼生”的“女儿”叫“秦酷儿”,大熊猫“珠珠”的龙凤胎宝宝的名字分别为“佳佳”“园园”。“秦酷儿”代表秦岭大熊猫,“佳佳”“园园”代表国家公园,也代表家园,这三个名字的寓意是:秦岭是大熊猫的家园,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下,秦岭大熊猫保护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征名期间,有一件事特别让人感动,研究中心收到了来自山东83岁高龄王树伟先生的真诚祝福,他在信里说,‘看新闻得知三只秦岭大熊猫宝宝诞生,深感开心与骄傲。秦岭大熊猫保护繁殖实属不易,为工作人员幕后的付出表示感谢。’”

  今年出生的三只熊猫宝宝的认养活动正在进行,省林科院已与3家企业,2位爱心人士达成认养意向。

  三只萌宝过百天 刷爆朋友圈

  名字公布后,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庆百日活动喷绘背景前,用苹果摆成的“快乐成长”四个字格外引人注目,三只大熊猫宝宝在饲养人员的帮助下,精彩亮相了,憨态可掬的样子,吸引了大批“粉丝”的关注!

  饲养人员介绍道,三只宝宝,体重分别达到10.4斤,10.24斤和9.796斤,“珠珠”的龙凤胎宝宝已经学会走路了。“珠珠”的龙凤胎宝宝,“儿子”性格安静乖巧,想做一只安静的“美男子”,也是另外两小只的“大哥哥”。“女儿”性格活泼可爱,喜欢找“哥哥”玩耍,是一只萌萌的“功夫熊猫”,招式千变万化。“楼生”的宝宝生性安静、乖巧,不争不抢,安静淡然,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语言说,它是一只很“佛系”的大熊猫宝宝。

  “太可爱了!”“特别萌!”“这只宝宝比较安静,不太走动。那只宝宝有点害羞。”现场的人们有的拍照,有的录视频,分享朋友圈。“妈妈,我在课本上学过大熊猫,今天亲眼目睹,感觉更真实,实在是太可爱了!”10岁小男孩对母亲说,以后,要种很多竹子,给大熊猫吃,还要保护环境。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只秦岭大熊猫的诞生,标志着陕西全面掌握了大熊猫人工繁殖技术,秦岭大熊猫繁育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截至目前,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共繁育成活大熊猫18胎20崽,饲养大熊猫26只,拥有全球唯一的圈养棕色大熊猫。

  截至目前,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已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潜在栖息地2446平方公里。野外种群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秦岭每100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10只,成为大熊猫最密集分布的栖息地。

  大熊猫摄影征文书画比赛 等你参加

  此外,在活动现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宣布“大美秦岭·熊猫陕西主题摄影、征文、书画、文创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以“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为主题,所有反映秦岭、秦岭大熊猫及伴生动植物、陕西生态变迁方面的摄影、文学、书画、文创作品均可参赛。要求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作者的原创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关作品著作权和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每个参赛组别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奖金分别为3000元、2000元、500元不等。大赛从昨日开始到2020年9月30日征稿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