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11月10日,共青团西安市委、市文明办、市公安交警支队等单位在大雁塔北广场,组织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近千名市民代表、志愿者,联合启动“青春志愿迎全运,文明表率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暨“车让人、人守规,小斑马在行动”,并向全市发出“文明交通出行”倡议。

小学生志愿者指挥交通 本报记者 马昭 摄小学生志愿者指挥交通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大雁塔北广场时,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和志愿者们正在现场设立的互动区、交通安全宣传展示区、合影区、保障区内,以互动体验、游戏闯关、合影留念等方式,学习和掌握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一些小学生在志愿者指导下,化身小小驾驶员,体验城市交通中的不同角色。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本次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在西安喜迎十四运的背景下,为提升西安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通过志愿者的行动,营造“车让人,人守规”的交通文明新风尚,扩大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宣传,构建“学校、社会、媒体”全方位、长期性城市交通文明志愿服务生态体系。活动现场,志愿者代表们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发出倡议,倡导大家积极争做“文明交通出行”的宣传者、践行者、倡导者和推动者。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志愿者代表队分成小分队,前往公交站、地铁站、交通十字路口进行志愿服务1小时活动。

  据介绍,“青春志愿迎全运, 文明表率我先行”活动通过广大青年志愿者发放宣传单,开展主题演讲、文艺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广泛宣传;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保一山碧绿 护八水长流”等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活动;以“车让人、人守规,小斑马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重要交通要道十字路口和交通枢纽等地,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

  组建“小小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在西安市交通要道、人流量密集广场、街道,主要十字路口等地,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展劝阻、纠正行人不文明行为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公益机构,围绕助老济困、丰富精神文化建设、宣传创建文明城市以及全运会志愿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服务进社区 青春促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广泛开展“小蜜蜂”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