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枣核、杏核、毛发、钢珠、磁力球……本报曾报道过多起小朋友因误食或玩耍时不小心吞食异物的意外。11月5日凌晨,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又来了一名急诊患儿——7岁的男孩毛毛,他的腹腔内有一枚长长的钢针。更令人震惊的是,这枚钢针已被他吞下达12个小时,期间家长还给孩子吃了顿饭。

  昨天上午,记者从收治毛毛的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了解到,毛毛是5日凌晨1时许被送到医院的。据孩子的家长称,11月4日中午,毛毛在学校和同学们玩“变魔术”的游戏时,将一枚钢针放入口中,不慎失手吞入肚中。

  发现毛毛误吞钢针后,老师立即通知了家长。当天下午,毛毛没有觉得有什么不舒服,所有的表现也都比较正常,家长还给毛毛吃了晚饭。直到次日凌晨,毛毛突然出现腹痛等症状,才被紧急送到医院。

  “顺利排出的可能性不大,很容易造成肠穿孔。”昨天,西安市儿童医院住院一部消化内科主治医生杨洪彬告诉记者,表面上看孩子当时没有什么不适,但由于钢针长达5厘米,并且很尖锐,随时可能出现危险。

  为了尽快将钢针取出,医院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连夜进行手术。杨洪彬告诉记者,比较幸运的是,毛毛吞食的钢针刚好到达小肠的起始端,通过内镜能够看到,所以手术进行得很顺利。“10分钟左右,就把钢针取出来了,没有任何创伤。”记者了解到,毛毛在接受完手术后,5日中午就已经出院了。

  一旦孩子吞食了异物,家长该怎么处理?杨洪彬说,若误吞了直径超过2.5厘米、长度超过4厘米的柱状物,或者有腐蚀性、有毒的异物,建议家长要避免孩子再进食,以免造成更大的危险。同时应尽快送医。

  首席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