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道路是行走的文明史,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陕西公路100周年座谈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7.7万公里,比1949年时增长了92倍。

  全省公路总里程

  70年增长了92倍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育生在讲话中指出,陕西公路的历史,是公路人的百年奋斗史,也是陕西交通运输事业沧桑巨变的真实写照。

  时光倒回100年前。1919年10月,西堂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成立,筹建修筑西安至潼关公路,开启了陕西由驿道交通转向公路交通发展的篇章,标志着陕西进入了汽车运输时代。

  1921年,该公司改设为官办的陕西省路工局,1930年更名为陕西省公路局。战争年代,陕西公路人始终以民族自强与解放为己任,先后修建了西汉、西兰、咸榆等多条干线公路,组织开展汽车运输和驮队运输,为支援抗战和全国解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时局动荡和战争破坏,公路发展举步维艰,到新中国成立时,全省能行车的公路仅有1908公里。

  1949年,陕西公路交通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1970年,安康至旬阳公路建成通车,陕西实现了县县通公路。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公路局局长万振江,在致辞中回顾了陕西公路100年来的发展历程,陕西公路在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7.7万公里,比1949年时增长了92倍。

  乡镇通班车率达100%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高速公路是公路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1990年12月27日,中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安至临潼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陕西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数字不断刷新!2003年,陕西高速公路突破1000公里,2007年突破2000公里,2010年突破3000公里,2012年突破4000公里,2015年突破50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一举跃升至全国第9位。西安成为全国第二大高速公路节点城市,一个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这使得建设西部强省的呼声在高速公路的快速延伸中有了更足的底气。

  “要想富,先修路。”省公路局不断加快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等改造步伐,到2018年底,我省的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不含高速)比重已达61.7%以上。截至“十二五”末,陕西实现全省所有县区通二级公路。公路养护管理综合排名居全国第五位,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质量全国排名第八位。

  农村公路,打通的不仅仅是路,而是希望。从2016年开始,我省以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重点,打响交通脱贫攻坚战。到2018年底,顺利实现全省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提前两年完成了交通脱贫的保底性指标。

  目前,陕西已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布局合理、覆盖乡村的农村公路网络,乡镇通班车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94%,建制村通邮率达100%。基本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近期,《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陕西公路事业的未来,期待着新时代公路人为之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万振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