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所辖、建县两千余年的周至县召开撤县设区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引发关注。

  周至建县两千余年,因“山曲为盩,水曲为厔”而得名,南依秦岭,北濒渭水,襟山带河,素有“金周至”之美誉。

  此次迈出撤县设区第一步之后,“有人提出若周至撤县设区应该像户县一样改用古县名,将周至改为‘盩厔’。对此,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涛认为,将“周至”改回“盩厔”古县名,毫无意义。

  11月6日,在账号主体为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的微信公众号“大关中城市智库”发布的文章《张涛:若将周至撤县设区复用古县名“盩厔”毫无意义》中,张涛认为,“发展是一定要正视历史的。我们强调回归文化不一定要强调回归历史,强调学习尊重历史,就没有必要去走复古的道路。”

  “且不说‘盩厔’一词十分生僻。单从历史看,沿用2000多年的县名‘盩厔’改为‘周至’,虽是字的一种表现形式上的简化,但已是从传统的自然生态的农耕文明追求上升到了现代社会文明的广度与深度的追求上来了,具有了跨越时代的意义。”张涛在文章中指出,“我认为,‘盩厔’除‘山曲曰盩,水曲曰厔’的解释之外,还有‘仓禀足而知礼节(幸有文道而饮食富足曰‘盩’,广大而至且能低调务实不张扬曰‘厔’)的意义。不然也不会有传统农业主导下的‘金周至’一说。但这也只能是对自然生态农耕文明的另一种解读。今天的‘周至’一词,具有现代社会文明的意义,周正明达曰‘周’,以一贯之日曰‘至’),既有‘仓禀足而知礼节,广大而至低调务实不张扬’的传统,又有‘周正明达,以一贯之’的现代文明追求。”

  此外,张涛在文章中称,“将‘周至’改回‘盩厔’还增加了社会成本,以后凡涉及由‘周至’到‘盩厔’的标字都得改造,还并不代表一定就回归了历史文化上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