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传来消息,三季度全省劳动力市场活跃,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 月均收入3610元

  据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省经济活动人口较上半年增长2.9%,非经济活动人口较上半年减少4.9%。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数据显示,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4.7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4%,同比增长1.66%;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低于控制目标1.2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农民工就业形势稳定,全省农民工监测调查,陕西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人数、收入持续增长。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为577.5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9.9万人,增长1.7%;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361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

  就业人员

  周平均工作时间44小时

  私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有所增加。三季度,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小时,较去年同期增加0.6个小时。但不同类型单位工作时长差异明显,周平均工作时间最长是非农个体经营户为51小时,其次是私营企业47.8小时,周平均工作时间最短是经营农村家庭承包地为34小时。

  高校毕业生

  “慢就业”现象凸显

  三季度,受高校毕业季因素影响,城镇16-24岁失业人口占全省城镇失业人口19.86%,较一、二季度分别增加8.7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反映毕业季就业压力加大。一方面是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加之三季度应届高校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高校专业设置和用人单位需求不匹配,造成就业数量和渠道收窄;另一方面高校毕业生“慢就业”心态凸显,对就业期望和就业质量要求过高,不愿意从事基层或者薪资待遇相对较低的工作,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工作稳定单位就业意愿强烈,宁愿选择复习备考。

  女性劳动参与率偏低

  半数就业人口未签劳动合同,女性劳动参与率偏低,失业人员寻找工作方式单一。三季度,全省女性劳动参与率为56.5%,比总体平均劳动参与率低9.1个百分点,较男性劳动参与率低18.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女性结婚后会面临生育,从怀孕、生产到哺乳有一个连续的生育期,生育期内很多女性不参与劳动;第二方面,由于性别原因,女性更多的担负起照顾老人、料理家务、养育子女的任务,当工作与家庭发生冲突时,更倾向于选择家庭;第三方面,女性的退休年龄低于男性,大部分女性退休后不再工作。

  对重点就业群体

  加强帮扶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建议,加强对重点就业群体帮扶,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提升劳动人口就业积极性,多方位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建立动态的人才市场监测系统和信息发布系统,促使供需双方即时掌握各类就业信息,增加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