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付江星)日前,陕西省住建厅印发《关于2019年三季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信息排查系统中,陕西省录入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041处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占排查总量的100%,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88.29%。

  2019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展顺利,“省级督导、市级负总责、县(区)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商共治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召开现场观摩培训会,压茬整治销号,出台《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技术导则(试行)》,建立“月统计、季通报、年终考核”的考核推进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有效保证了工作推进,确保了整治效果。

  《通报》指出,从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部分突出问题:一是个别市县重视不够。一些市、县主管部门领导重视不够,上下联动不顺畅、部门协调不到位;二是排查整治不彻底。中省人居办舆情监测网和省厅建设网投诉举报专栏,经常收到各地群众举报投诉;三是信息报送不及时。大部分市县能按要求报送,但仍有部分市县各类报表和销号材料不按规定时间报送。

  陕西省住建厅要求,下一步,各地对已经整治完成的场地要因地施策,划定管控范围,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做好移交和后续管理,巩固整治成效。要立足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加快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本地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方案,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治理体系,强化宣传引导,按照年度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治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