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民警看望贫困户民警看望贫困户

  
  10月31日一大早,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政委张炜,副局长杜保华、王强带领分局相关科队民警组成的扶贫慰问团队,驱车前往周至县联星村,给村里的4户贫困户送去棉被、米面油、牛奶水果等物资,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近期身体还好吧?家里有啥困难一定要及时说。”每到一户,帮扶干部都会主动与帮扶对象开展心贴心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现状、健康状况、子女上学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听取帮扶对象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讲解精准扶贫政策信息和健康知识,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通过勤劳双手巩固脱贫成果。这一过程中,民警特邀来的齿科医生及理发师,还为4户帮扶对象检查了牙齿,修剪了头发。

  丈夫因病去世、常年与儿子相依为命的赵小宁,是莲湖分局副局长杜保华的帮扶对象,也是慰问团队此次前往看望的贫困户之一。记者了解到,为改善赵小宁家的生活状况,杜保华动员分局相关派出所及分管科队踊跃献爱心,为其购买了衣柜、沙发、茶几、桌椅、凉席、电风扇等生活用品,并全部更换了她家里的家具。

  为了给她一个长久的营生,杜保华帮助赵小宁申请了养殖资金养羊。后又帮她盖羊圈、修补路面、购买羊羔、购买饲料,还找技术员对赵小宁进行养殖培训。面对帮扶小组的探望,赵小宁感慨不已:“冷了热了都有人操心着,我这心里暖得很。”

  今年32岁的张强,是莲湖分局副局长王强的帮扶对象。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上严重的精神障碍离家出走,16岁那年他又遭遇严重的交通事故,导致左腿高位截肢,不得不退学。该村干部向记者介绍,张强原本跟外公外婆相依为命,住在他家老房子里,一次大雨后,连这间老房子也彻底倒塌了。自此,他和外婆只能借住在舅舅家,靠打些零工维持生活。

  结对帮扶的两年间,王强根据张强的实际情况,一方面积极帮其申请办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资金;一方面和村主任、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解决其住房问题。在将张强列为危房改造对象,使其享受到相关政策后,从申办手续到房屋建设,王强一手操办,甚至垫付资金。目前,张强已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