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榆安打造的兵器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杨榆安打造的兵器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西安市长安区韦兆村,铁匠杨榆安的名字在当地如雷贯耳。与家传手艺同时被人称道的,是他身上鲜明的个性——每位来访者,只要话不投机,他便摆手送客,一点不留情面。

  即便是熟人,他也甚少聊起与“打铁”无关的事。“他一生的尊严、自信,都是高超手艺所赐予的。”徒弟说,师傅有一股定力,一旦干起活来,“不说话,不喝水,一口气能干到天亮。”

  一间打铁铺  传了两代人

  杨榆安46岁,长安区人,他的父亲曾是当地颇有名气的铁匠。十几岁时,杨榆安跟着父亲学艺,以一间打铁铺发家,赢得立身之地。

  “父亲脾气不好,但凡某个细节没做好,二话不说,直接把东西给你扔掉。”这种对技艺的严苛要求,深刻影响了杨榆安。后来,不少人慕名寻他拜师学艺,他都会立下严格规矩,“性格木讷不收,干活不讲究不收,务虚名玩花样不收。”

  农耕时代的关中农村,铁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吃香。大到镰刀、锄头,小到菜刀、斧头,每打造一件农具,要经过烧火、捶打、育弯、培刃、成型、淬火和打磨等十多道工序。尤其是抡大锤,一天下来,全身酸痛,背后的苦和累是常人难以承受的。

  乡村铁匠铸“青龙偃月刀”  

  “每一件农具,都需要有图纸,但这种图纸,都是储存在大脑中的,需要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昨天,杨榆安告诉记者,早些年铁匠铺主要打造农具、生活用具。后来,随着机械耕作的普及,一些传统的农具都通过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很多铁匠都改行了,只有他坚持了下来。

  这种坚持背后,既有发自内心的情感归宿,也有笃定的匠心坚守,“不能让手艺失传。”

  最近几年,杨榆安开始钻研仿古兵器制作,做出了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等20多种,希望以此展现打铁技艺的观赏性魅力。

  这些仿古兵器,以大量历史小说中的描述为原型,并融入了他自己的设计和想象。在所有的仿古兵器中,他最喜欢的是一把青龙偃月刀。“仅刀头就有近20斤重,做了四五天。”杨榆安说,他利用纯钢加铁,反复折叠锻打,通过不断的淬火来改变刀身的金属韧性和结构,复原传统兵器之美,展现东方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