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虽已过霜降,但西安南郊的一个花园里,满目皆绿,秋色正浓,充满幽野情趣。

  花园约2亩大小,是8名花友耗时8个月共同打造的,从播种、修剪到设计、搭建,全都由大家一起动手完成。“带孩子参与劳动,亲近自然,将一连串的趣味活动,与亲子互动结合起来,共创、共建、共享。”花友们说,这才是最接地气的社会课堂。

  以花为媒  一起参与劳动

  在花园修建之前,8个人并不相识。他们中,有人是航天工程师,有人是个体经营户、老师。

  养花,成为他们的共同爱好和话题。“起初,大家就是在一些花友群里,晒晒花,聊聊心得体会,越聊越投机。”昨天,网名“了了”的园艺爱好者告诉记者,花友们都是特别热爱生活、特别有想法的人,相同的志趣和性格,让大家从线上走到线下,从网络走到现实。

  “了了”在西安一家单位干财务,平时热衷花卉,曾获得过第四届中国园丁奖第一名。她说,8个人平时都在家中养花,有的受限于阳台空间,有的经验欠缺,有的不懂园艺设计,但都希望能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找到一片安静的地方,“后来,我提出大家可以动手搭建一个小花园,以花为媒,一起参与劳动。”

  这个想法得到众人响应。大家在距离城市中心30多公里外的农村,租来一块闲置的空地,紧锣密鼓进行分工,每个人都根据各自擅长的植物领域,去管理这一类植物的种植及养护。

  设计理念突出环保

  环保再利用,始终贯穿在8位花友的设计理念之中。“我希望这座花园是一座环保的花园。”“了了”的想法很朴素,“花园的材料、装饰品,大多是人们废弃不用的东西,也可以大家自己动手做。所有的花草品种,都是从很小的盆栽,或者从种子开始播种。”

  8个月过去,如今,这个小花园初具规模,各类花草种类有300余种,除了部分植物结构需要调整外,其余已基本竣工。

  “房子可以是租来的,但生活永远是自己的。”“了了”说,花园并不是旅游景点,也不是经营场所,主要是通过身体力行,唤起人们对园艺生活的热爱,对生命和大自然的热爱。每逢周末,花友们可以带着家人来园子里玩,浇水、灌溉、修枝剪叶,体会劳动的乐趣,感受泥土芬芳,“这种充盈的幸福感,是非常宝贵的。”

  花园也为更多热爱园艺的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了了”介绍,下一步还会和相关高校合作,邀请大学生来采风参观。

  花友“纯儿”也是一位园艺爱好者。“别的妈妈可能会把孩子送进培训班,而我更愿意带着孩子来这里劳动。”在“纯儿”看来,让孩子体会一粒种子从播种到开花的过程,才是真正的乐趣所在。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