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其中,“禁止在列车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那么西安地铁车厢内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调查和走访。

  对比:西安市《条例》与交通运输部《办法》相似

  交通运输部获悉,《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日前发布,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了规范。其中包含7类约束性行为和10类被禁止的行为。该《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而在2018年11月底,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就批准了修订后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下称《条例》),《条例》中罗列了20种在乘坐地铁时被禁止的行为。

  记者发现,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办法》与西安率先出台的《条例》 相比,在绝大多数内容上都是相同的,例如禁止乞讨卖艺、禁止非法拦截列车强行上下车、禁止在车厢踩踏坐卧等。

  此外,西安《条例》 中,也有“禁止在运营线路地面段、高架段两侧各一百米范围内升放风筝、孔明灯等低空漂浮物”“禁止擅自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拍摄影视作品”等,这些条款是此次交通运输部的《办法》中未提及的。

  《办法》指出,“地铁内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这一点在西安《条例》中没有提及。此外,《办法》指出,不得在地铁里“骑行”自行车,而西安《条例》则规定禁止“携带”自行车。

  探访:高峰期地铁里吃东西的人多 音响外放的少

  自2019年3月1日起,西安施行《条例》至今已240余天,那么,西安地铁上的乘客行为如何呢?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地铁车厢发现,电子产品音响外放的乘客数量极少,但早高峰期间,在车厢里吃东西的乘客却不少见。

  记者分别挑选了地铁高峰和非高峰两个时间段,随机对西安地铁2号线、3号线和4号线进行了走访,发现地铁上使用手机的年轻人较多。早高峰时期大部分人都是用手机浏览资讯或看电子书,很多人主动戴上了耳机;而非高峰时段使用手机看视频的人数相对较多,没有佩戴耳机的情况也比较突出。

  此外,在早高峰时段,在地铁内喝豆浆或咖啡的人比较多;而非高峰期,地铁里则很少有进行饮食的乘客。

  乘客:“听到聒噪的短视频,人都要崩溃了”

  而针对交通运输部《办法》中新提出的“地铁内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也受到很多乘客的关注。

  乘客陈先生认为,地铁里手机等音响外放干扰乘客是一种记忆错觉。“除非是大爷大妈的老年机,一般的手机外放声音再大,也不如地铁运行时产生的‘嗡嗡’声大。”陈先生说,很多人出现了记忆错位,把嘈杂的地铁车厢当成了安静的高铁车厢,所以觉得手机外放声音太大。

  乘客代女士则觉得,虽然西安地铁的规定中没有提及电子产品音响不得外放,但音响外放的本质和“不得大声喧哗”并没有什么不同。“手机播放器的声音太大难道就不是‘喧哗’?”代女士说,“上班累了一天,再听到地铁里这聒噪的短视频声音,人都要崩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