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三秦都市报记者 晁阳)公安灞桥分局党委按照中央和省上、市、区扫黑除恶工作整体部署,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先成立了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毅刚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一办三队”专业队伍,确保组织坚强有力、工作开展有序。其次,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在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社区,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以社区民警入户发放资料、设置展板的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灞桥分局党委组织开展“五进”宣传讲解,提高群众识黑辨恶能力。同时,携手区纪检、民政、信访以及联合区城管、工商、交警等相关部门,形成纵横联盟,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另外,通过组织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导意见、文件,强化办案能力,根据工作安排,分局党委召开部署研究、梳理线索专题会议86次、推进会26次、联席会议11次、“四位一体”会议16次,做到工作有安排、责任有落实、推进有措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真正做到了外部全民行动,内部运筹帷幄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有力的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群众拍手称快。

  截至2019年10月10日,组织侦办涉黑案件2起,按照上级安排,1起异地办理(杜某锋案件),恶势力团伙2个,一般刑事案件290起。

  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归根于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归根于分局党委和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在辛勤付出的背后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真情故事,侦破“9·18”涉恶犯罪集团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A 悬在空中抓捕案件首犯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张磊人如其名,成熟稳重如磐石,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让人过目难忘,犀利中透着坚强。从警11年来,一直在公安灞桥分局霸陵派出所从事刑侦工作,并兼任警区中队长,曾连续三年荣获市局和分局优秀公务员,在侦破案件中被各级党委多次嘉奖过。 2018年9月23日,张磊被抽调到了“9·18”专案组,被任命为“9·18”专案组侦察一组组长,主要负责落实“9·18”专案的5起李某团伙涉黑案件,而每一起案件中涉及嫌疑人最少10人,最多达20多人。

  “可以说,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致命抓捕,也是我从事侦破案件工作11年来,最难以忘记的一次抓捕。”张磊说,2018年12月初的一个傍晚,也是“9·18”专案进入关键时期,专案组突然接到知情群众举报,“9·18”专案首犯李某在西郊某小区出现,他就带领专案组一组成员迅速前往,并开始布控守候。

  次日凌晨2时许,经过专案组成员交替侦查后,终于发现了李某在该小区5楼藏匿,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成员不敢贸然行动。张磊就一边向专案组迅速汇报现场状况,一边制定抓捕方案。

  在将李某可能逃跑的线路布控完后,张磊和专案组成员悄悄地靠近了5楼某房间:“有人吗?楼下房里漏水,是不是没有关水阀?”屋内出奇的安静,没有一丝响动。这时,张磊他们屏住呼吸保持不动,约5分钟后,张磊将耳朵贴在门上,听到门里面有打开窗户的声音。“不好,首犯要翻窗潜逃!”张磊火速和守候在外面的专案组成员取得联系,此时,李某已经从5楼扒着水管到了4楼和3楼之间,身体卡在和水管不足30厘米的窗台边上,这一突发情况给实施抓捕带来极大的难度。“不敢用强光手电照,怕出意外,当时心急如焚……”张磊说,面对这个亡命之徒,他不断问自己该怎么样抓捕呢?

  就在此时,副大队长杨立平支援赶到,在楼下和专案组成员轮流对李某对话分散其注意力,张磊带着2名专案组成员进入三楼房间,发现根本就没有办法实施抓捕,因为距离李某还有约2米多的距离,一旦抓不住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李某在从5楼翻窗潜逃时只穿了一件衬衣,在低于零摄氏度的气温下瑟瑟发抖。这时,张磊突然想到,用送棉衣的借口出其不意的对李某实施抓捕。张磊迅速脱下自己的棉衣对李某说:“事情已经发生了,先穿上棉衣再谈……”专案组成员拉着张磊的手,张磊一只脚站在窗檐,一只脚悬在空中,给李某送棉衣,当李某伸手接棉衣的瞬间,张磊死死抓住李某的手不放,在专案组成员的帮助下,将李某成功抓捕。

  B 爸爸,能不能给我开一次家长会

  杨立平是公安灞桥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同时也是“9·18”专案组调查组组长。由于“9·18”专案涉及人数较多,以李某为首的涉黑犯罪调查专案组由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牵头,主体单位则由公安灞桥分局刑侦大队组成,专案组由40名各路精英成员组成。

  从警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杨立平多次被市局和分局评为优秀公务员。由于“9·18”专案历时时间长、跨年度,300天内杨立平守在“9·18”专案组没有回过一次家。

  父亲去世,母亲已过80岁高龄,长期患有高血压,妻子也在公安系统工作,属于典型的双警家庭。上五年级的女儿对杨立平只有两个“奢侈”的要求:希望爸爸妈妈能够给她过一次生日,希望爸爸能够给她开一次家长会。

  在和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谈起女儿的事情时,平日里坚毅、果断的杨立平眼睛发红:“亏欠女儿的太多了,都上到五年级了确实没有给她开过一次家长会,每当学校召开家长会的时候,我都能够接到女儿的电话,‘爸爸,给我开一次家长会好吗?’我明显能够感觉到女儿那一种期望,每当这时,心里就隐隐作痛。其实,女儿的两个要求并不过分,也是父亲应尽的职责,但是我却难以做到……”

  杨立平说,由于从来没有去过学校给女儿开家长会,女儿的同学都误以为她是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每当这时,女儿就理直气壮地说:“我爸爸是个警察!”可是同学还是没有一个人相信女儿说的话,并反问道,你爸爸是警察,怎么没有见过他来一次学校呢?女儿委屈地哭了。为了证明他是警察,还特意拿了他一张穿着警服的照片给同学看。因为常年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回家已是凌晨,早上6点多就要上班,杨立平说他几乎没有陪过女儿外出游玩,女儿都上五年级了,记忆中只给她过过一回生日。

  “因为我是一名警察,在任何事情面前,尽职尽责永远是首选。”杨立平说,今年女儿打电话让他去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也是审讯“9.18”案主犯的关键时候,经过连续多天的政策攻心和心理疏导,“9.18”专案的关键嫌疑人终于交代了涉黑犯罪团伙的基本事实,案件随之有了突破口,以李某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终于逐渐浮出水面,主犯、从犯抓获了,案件告破了,但却错过了给女儿开家长会的时间。

  C 熟记30条线索 不看记录就能说出来

  杨凯担负着“9·18”专案的内勤工作:线索整理汇总、卷宗管理,是专案组的运转保障。从警11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西安市公安局优秀民警一次,多次被评为市局分局优秀公务员,期间还获得过全市执法标兵荣誉称号。

  干练、活泼有激情、吃苦耐劳励志是杨凯的特点。他说,专案组内勤不同于队上和派出所里的内勤,每天都要熟悉案卷和对案件的通盘掌握,将各侦查组调查回来的案件信息及时汇总、研判分析,制作各类对照表发现团伙案件中的交汇点、矛盾点并将结果及时上报专案组领导,为案件下一步调查、抓捕做好铺垫工作。

  通宵达旦地敲打键盘,每一条有用的线索都要记录下来,通过大量的信息比对梳理,不断根据对嫌疑人犯罪特点和案件线索进行研判,将案件逐步推进,每个嫌疑人就是一个点,每起案件就是一条线,用这些点和线的相互交织成一张网,为案件破获提供证据链。

  对专案组的案卷资料的收集、管理、分类,方便专案组及其他相关部门调阅材料。做好专案其他资料收集;整理各类法律文书的办理,做好专案组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杨凯说,群众的举报材料,大多都是自写的,要从中筛选出有价值的线索,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不但要在第一时间整理出来,而且还要将线索梳理归类。为了牢记每一个线索的类别,他有时候一天背下来30条案件线索,只有这样才在研究分析案件时,只要领导提到他就不用看记录一口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