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1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26岁小伙孙珂站起来的权利。

  8年间,他一度在苦闷、迷茫、绝望里沉沦,甚至想过自杀。直到去年,他在别人的建议下办起了一个托管班。照顾饮食、辅导功课,从一开始的6名学生,到现在的28名,孙珂之前从未想过,他会成为孩子们口中敬爱的“孙老师”。

  突患病导致瘫痪

  2006年大学毕业的孙珂,顺利被招聘到陕西省某建筑工程公司就职,3年后又和女友领了结婚证,可以说工作、爱情都一帆风顺。

  变故来得猝不及防。2011年的一天,单位一个项目需要员工通宵加班,凌晨两点的时候,孙珂突然觉得腿在隐隐作痛。之后,他请假去了旁边的宾馆休息,可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倒越来越严重。单位派车将他送到了医院,各项检查做完之后,孙珂的两条腿已经彻底不能动了。

  病情是脊椎里面的血管瘤造成的,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后,医生为孙珂做了病灶摘除手术,但神经的损伤已无法修复。从此,孙珂胯部以下没有了任何知觉,简单地说,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小伙子,就这么瘫痪了。

  从医院回来后,不愿接受这一现实的孙国庆,带着儿子做了5年康复治疗,最终却不得不因没有任何效果而放弃。

  办托管班辅导功课

  直到去年夏天,亲戚建议他开一个托管班。“那时候我正迷茫得很,想着这份工作对于行动不便的我来说,还算一个不错的选择,于是选址、租房、筹备两个月后,托管班就开起来了。

  孙珂的托管班周边有好几所学校,但第一次招生,只招来了6个学生。“当时没办法选择,也不敢选择,能有6个学生,我已经很开心了。”孙珂说,一开始,托管班里不带辅导作业,仅给孩子们提供午餐和晚餐。亲戚帮忙做饭,自己负责照看孩子。

  托管班里来了一个需要辅导功课的学生,本科学历的他,第一次尝试做起了老师。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孙珂住在了托管班里。因为每天给孩子辅导完功课就是晚上10点多了,他实在不想父亲辛苦来接自己。

  为了做好老师这份工作,孙珂每天都会把学生的功课自己提前做一遍,同时研究了不少教师的参考用书,再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思考如何引导孩子学习。

  这个学生进入托管班时数学成绩只有56分,期末考试时足足多考了40分。这件事让孙珂再次感受到了他的价值。目前,孙珂的托管班里已有28名学生,全部是初中生。

  本报记者 张晴悦 通讯员 冯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