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上午,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LJ-2合同段首片箱梁顺利完成架设,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古城西安将迎来“五环时代”,绕城高速交通拥堵有望缓解。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起点位于鄠邑区谷子硙,与以建西咸北环线顺接,并通过设置鄠邑东枢纽立交实现本项目与京昆高速的交通转换,后沿西安市南侧、秦岭山麓北侧设线,途径西安市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三个区县,终点位于蓝田县沪陕高速蓝田东立交东侧约400米处,通过设置互通式立交与沪陕高速蓝田东立交形成复合式立交,实现与沪陕高速的交通转换,路线全长约70.164公里。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第二标段,全长3.279公里,主线全部为桥梁。

  据项目负责人袁时富介绍,该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自2018年11月份进场以来,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克服了征地拆迁难、工期紧、压力大、高温酷暑等诸多困难,以“品质铁建”为引领,深化项目管理年活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强力推行标准化管理,率先在全线完成建家建线和首件施工,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安全质量和工期推进多次受到褒奖。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路段,是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分流绕城高速南段交通压力、满足快速过境和交通转换需求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该项目的实施,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结构、引导大西安发展、支撑国际化大都市和“一带一路”新起点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