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将至,近日,中通快递和圆通速递相继发布消息,称将从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旺季来临前的“快递涨价”惯例再次引发关注。

  对此,网友们看法不一,很多市民也很好奇,西安地区涨没涨?“双十一”还能不能愉快地买买买?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走访:西安多数网点还未涨价

  10月11日,中通快递率先发布《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将从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率先打响了今年“双十一”旺季快递价格调整的“第一枪”。10月15日晚,圆通也宣布“双十一”期间将对快递费用作出调整。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调价,两家快递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至于价格调整幅度,两家快递公司则都未在通告中写明,称“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目前距离两家快递公司宣布调整价格已经过去了一周多时间,西安的快递市场有无涨价?涨了多少?昨天,记者走访多家快递网点发现,截至目前,西安的大多数网点,还没有收到价格调整的相关通知。

  中通快递两家网点的工作人员都向记者确认,目前市民寄发各地的快递费用不变,“双十一”期间也不会上涨。“公司说的涨价,其实是针对电商也就是卖家的,因为这个时间段主要的发货量还是来自电商,普通市民占比很小。卖家货多了,我们的物流、人工等各项成本也在相应增加。公司会向网点增收成本费,网点自然要把这部分费用收回来。”其中一位中通快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也就是说,市民还是可以放心网购。”他称,这样在旺季来临前面对电商的调价,近几年在快递行业并不罕见,一般来说,“双十一”将价格上调之后,年底才会回调。因为这一时间段是每年快递行业发货量最大的时候。

  申通快递一网点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对新疆、内蒙古、北京等部分收货地的寄送费用作出了调整,多的能涨两三块钱,大部分地区则还是按照原价收费。调价原因也跟“双十一”期间订单量增多有关。

  顺丰速运、百世快递、韵达快递、德邦快递、圆通速递等西安网点的工作人员则回应记者称,“没有收到涨价通知或计划。”更有两三家直言“不会涨价”。其中圆通速递的工作人员,也提到了“涨价主要针对电商”一说。

  网友评价:涨价没问题,服务得上去

  记者留意到,对于快递企业“双十一”期间涨价一事,网友们评价不一,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觉得涨价能说得过去,毕竟‘双十一’期间货物真的很多,没有亲自到分货场地看过的人或者没有干过基层快递员的人很难理解,那真的是货山货海。”网友“让时间说真话”分享自己的感受称,“仅仅一个大学的驿站内,20多个人没日没夜地分发货物也做不过来。这种情况下,适当提价可以理解,况且只是‘双十一’期间涨价并不是永久性的。”

  网友“苑某人”则质疑,“旺季场地、运输、用工成本上涨所以涨价,那淡季场地、运输、用工成本下降要不要降价呢?”他阐述自己的观点称,“如果按照快递公司所说的,能在‘双十一’旺季期间确保服务质量,那涨价无可厚非。但现实是历年‘双十一’,都‘下单10秒钟,快递一星期’。这次涨价,快递公司也没有披露他们将如何提升服务,消费者自然不会对他们有信心。”

  网友“myon”的类似观点得到了更多人认同:“涨价没问题,服务得上去。价上去了,服务还是原来的水平,那客户肯定不答应。”

  对此,曾在某快递公司任职多年的李先生通过一组数据来阐明他的观点和建议,“据国家邮政局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5.8%,共处理快件18.8亿件,最高日处理量4.2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2倍。这也就是说,季节性的快递涨价,是一种正常的市场供需调节,需求上涨了,价格也随之上涨。”他说,但快递公司如涨价后不能保障服务质量,不能解决破碎、丢失、时效慢等快物流高峰期最常遇到的问题,可能会适得其反,输掉了在消费者当中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