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10月21日),陕西省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大功率智能充电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第一座对外运营的快速充电站——腾飞充电站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腾飞充电站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停车场,该站建设有一机双枪直流快速充电桩18台,可同时为36台电动汽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该充电站的投运,将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网约车、私家车、旅游大巴等电动汽车在机场提供更为便捷的充电服务。

  该站还设置有1套600千瓦和2套360千瓦柔性群充群控单元,以及由360块光伏板构成的100千瓦的光伏雨棚和300安时的储能系统。分布式光伏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12万千瓦时,储能系统按照在低谷和平段储能,高峰时段放电,一天可以实现“两充两放”,可向充电站放电600千瓦时,每年可为充电站储放电量22万千瓦时。

  据了解,“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是通过“以光养桩”,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该站所有充电桩采用绿色设计元素,配置多媒体宣传屏,可以实时宣传充电设施、电动汽车政策,推广绿色出行理念。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后续将在机场的出租车停车场、停机坪、空港酒店等区域建设充电设施,确保广大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