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最近对于许多有车一族来说,ETC绝对是个火热的话题。自今年五月,国务院发布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确保年底前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各大银行大力推进ETC业务,各类优惠活动层出不穷。

  全国各地ETC业务迎来全民办理热潮,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此热点进行新型诈骗,有市民收到冒充“高速ETC”诈骗短信,以“办理的ETC业务审核流程尚未完成……”等内容诱骗用户通过其手机链接进入钓鱼网站。据媒体报道,长沙市民李先生收到这样一条短信,“(高速ETC)尊敬的车主您好,您办理的ETC业务审核流程尚未完成,请点击链接尽快完成,以免影响使用,办理后即送200元……”由于李先生在不久前正办理了ETC业务,刚收到短信时他信以为真,以为自己真的没有办理成功,差一点就误点了不明网站,幸亏朋友在一旁提醒才没点击进入。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通过各种优惠短信声称,可以足不出户便能进行在线申请,同时还有高速通行费三折的“大幅度”优惠。但当消费者填写好自己的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手机号码等重要信息后,骗术已经完成,银行扣款短信也就接踵而至。

  骗子借着近阶段ETC办理的热度,给“钓鱼”网站包装上“优惠”“福利”的外衣,诱骗消费者“上钩”,对此理财专家郑旭平称,其实这类诈骗手法仍然属于新瓶装旧酒,消费者只需熟记以下两点:首先收到银行优惠短信,务必要致电银行客服进行核实,千万不能直接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随便输入银行卡号、密码、CVV2码等重要信息。

  此外,动态验证码是保证资金安全的重要屏障,很多消费者往往不看全信息内容,便直接输入验证码,这是非常危险的,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输入前,仔细阅读短信,一旦发现来信号码或是短信内容异常,应立即停止输入,并致电银行客服进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