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泰二手车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峰泰二手车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

  市民张先生称,自己被一步步“套路贷”,先是一次性付款买车车价是8.8万元,如果贷款的话车价是8.5万元。当他选择贷款后,贷款额从3万元变4万元。昨日,张先生郁闷地说:“我被诱导签了字,如今想结清尾款,车贷公司又向我收取GPS费,可是我已经向二手车行缴过GPS费了!”

  业内人士梳理二手车车贷十大套路,提醒广大购车的人一定要注意。

  投诉:被诱导签合同 贷款额从3万变4万

  “我分期付款了一辆二手车,感觉自己一步步被诱导掉进二手车车贷的陷阱里!”市民张先生向三秦都市报热线反映了自己的烦恼,今年7月23日,他在西安市西三环附近的一家二手车行,看上了一辆二手斯柯达明锐。

  “当时对方销售人员给我说,如果贷款的话,车价是8.5万元,一次性付全款的话,车价是8.8万元。”张先生说,刚开始自己有点纳闷,按道理来说一次性付款应该便宜,贷款应该贵呀,似乎有点不符合常规。

  由于自己当时手头有点紧,再加上当天给朋友打电话借款没打通电话,想着贷款还能便宜3000元,所以,他计划先首付6万元,再贷款2.5万元。但是,此时对方又表示,贷款最低额是3万元,不能贷款2.5万元,他想了想便应允了。

  7月23日,经过车行介绍,他和位于西安市天台七路的峰泰精品二手车城内的“联众优车”签订贷款合同,“签订贷款合同时,我看到上面有两个数字,一个写着贷款3万元,一个是4万元,我还问业务员了,对方说,贷款3万元指的是我的贷款总额,4万元的意思是如果我逾期了,就按4万元来算。”张先生说,自己当时也没多想,签了字。

  可当签字后没多久,自己的手机上就收到银行发来的贷款短信,他让记者看他的手机短信,“您在银行的贷款已发放,金额为4万元,首次扣款为2019年8月13日。”

  “当时收到短信后,我就很气愤,立即要求他们取消贷款,找他们业务员问,明明贷款3万元怎么变成了4万元。对方说,他们也得赚钱啊,不同意取消贷款。可当我最近几个月多次投诉时,他不承认自己说过之前的那些话了!还说我签了合同的,可这是他们诱导我签的。”张先生说,本来自己只贷款3万元,现在却成了4万元,他不同意,这两个月也没有缴月供,到银行查征信记录,已经逾期,这会对自己的诚信造成影响。

张先生购二手车的协议张先生购二手车的协议

  业务员:只管车质量不管车贷款

  张先生给二手车行卖车的业务员打电话并按了免提,对方表示,他们是卖车的,如果车辆有问题可以找他,但是,贷款的事情要找“联众优车”。“当时是你们介绍的贷款公司啊!”“贷款问题你找他们,我也给他们负责人打电话说了,好好协调解决。”问及是否可以提供二手车行负责人的电话,对方表示,负责人不管。

  联众优车:总贷款额里已包括了利息

  记者看到汽车融资租赁合同上,融资额为3万元。借款服务合同上写着,借款总金额为4万元,借款期限36个月,月供1237.37元。

  10月15日,记者来到“联众优车”,工作人员说,他们不能接受记者采访,让记者致电给他们上海总部的相关工作人员。电话中,对方表示,张先生车贷的金额是3万元,总贷款金额是4万元,总贷款金额里已经包括了利息。

  峰泰二手车城:“找了记者就不用找我们处理”

  随后,记者和张先生来到西安市天台七路的峰泰精品二手车城的招商部(消费维权站)。

  一位经理直接对张先生说:“你找记者,记者能给你处理问题,你就不用找我们来处理了。”

  监管所和金融办:“不属于他们管,不好管”

  记者和张先生又来到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天台路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不属于他们管,涉及金融问题要向沣东新城管委会金融办反映。

  于是,记者一行人又来到金融办,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这家公司是在上海注册的,他们不好管。

  “折腾了这么久,实在扛不住了,我又一次去找他们,准备把剩余的贷款全部还清!”10月20日,张先生对记者说:“让我没有想到的事情又发生了,‘联众优车’的人不仅让我把贷款2.5万元的本金和3年的利息都还了,还让我缴纳3300元的GPS费啊,我之前已经给二手车行缴了2000元的GPS服务费了,怎么可能重复缴纳呢?我觉得二手车车贷猫腻太多,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再步我的后尘。”

  提醒:二手车车贷十大“套路”要注意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二手车车贷的“套路”非常多。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分期付款买二手车时,一定要注意避免被“套路”。

  一是低价诱导。买二手车时,有的卖家会给出两个车价,一次性付款的价格比较高,而贷款的价格比较低。很多人想不明白为啥会这样,因为他们诱导消费者进行分期付款,他们可以从别的地方赚回来。

  二是签订多份协议。有的是购车协议,有的是抵押协议,有的是租赁协议,有的是借款协议,而且,在各个协议上的金额各不相同,忽悠你没商量。而且,一旦消费者维权时,二手车行推到贷款公司那里,贷款公司推到二手车行那里,维权成本太高。

  三是委托授权。有的卖家说买车后要上很多手续,很麻烦,他们帮忙一次性搞定,要了消费者的委托授权书,这样他们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弄出各种授权,届时出现纠纷时,他们会拿出消费者的授权书,让你有苦说不出。

  四是谎称去银行贷款。实际上很多二手车贷款都是在二手车贩子合作的抵押公司或者贷款公司做的,而不是真正的去银行办理。

  五是车价变多了,贷款金额也变多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人买二手车贷款15万元,但是实际贷款金额是17万元,多出来的这2万被二手车行和办理贷款的人分了,而合同上不会写明具体贷款金额或会写两个不同的数字,只是写了每个月按期还款等信息。

  六是“多”出来的利息。银行或金融公司借给车商的是一个利率,然后车商在加个两厘三厘钱。分期三年的话,这笔也不是小数目。不提供合同,很多消费者说,商家没有给他们提供贷款合同、购车合同、二手车发票,切记一定要索要。

  七是收取检测费评估费。卖家会说因为消费者要分期付款,银行要对车辆进车鉴定评估,给你贷多少款,这项基本净赚。

  八是收取GPS费用。很多消费者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二手车行收了GPS费,贷款公司也要收GPS费,消费者得掏双份费用。

  九是金融服务费、贷款手续费、保险费、档案抵押费等等,各种你想不到的费用,他们都能想的到。

  十是车行和贷款公司钻空子。举个例子,消费者借款5万元,对方打了6万元的合同(条子),让消费者签字,这1万元被谁拿走了?这是行业潜规则,商家利用合同协议,钻法律空子。还有的车行和贷款公司分布在两个行政区,这样避免相关部门的监管,出现了问题就踢皮球。

  支招: 是否有资质 仔细查看合同

  二手车抵押贷款的骗局如此多,生活中该如何避免风险?

  陕西信邦律师事务所丁锐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看汽车抵押贷款公司的营业执照,是否有贷款的相关资质。放款前无故收费情况,可能是骗局。

  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仔细看贷款合同,合同中要实事求是地反映真实的交易。审查合同上的表述,判断内容的一致性,防止合同欺诈。看不懂的合同,你就别签字,可以向金融部门和律师等咨询。签订合同后,一定要保存合同、发票等。

  此外,骗局性汽车抵押贷款几乎不设立任何贷款审核门槛,声称放款速度快、无抵押无担保,既非高利贷,又不设立门槛,借款人应细细思量,避免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