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0月17日获悉: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陕西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效果显著,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在带动周边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为更好地了解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情况,陕西调查总队日前组织西安、咸阳、宝鸡、铜川等地部分市县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情况专题调研,同时走访了农业部门、农广校,并对565位新型职业农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受访的565位新型职业农民,生产经营型占71.4%,以种植养殖业为主,主要从事蔬菜、中药材等种植以及畜禽养殖;专业技能型占9.9%;社会服务型占9.8%;农科大中专毕业生、返乡青年农民工、复转军人等新生代型占比仅8.8%。

  随着我省近年来一系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政策措施的落实,全省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日益成为农业现代化及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据统计,2018年全省新增新型职业农民21516人,较2017年增长19.4%。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新型职业农民人数已达87757人。其中,持有初级证书79157人,持有中级证书7537人,持有高级证书1063人。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累计系统化教育培训职业农民14.93万人,其中,生产经营型占67%,专业技能型占11%。89.2%的被访者认为通过培训提高了自己的经营手段和技术水平,对农业生产起到较强的指导作用。从接受培训次数看,参加超过3次培训的占76.1%,参加1次至2次培训的占23.0%,仅有0.9%的被访者表示没有参加过相关培训。从培训需求看,需要农产品营销技术方面培训的占42.8%,需要疾病防控技术方面培训的占41.2%,需要良种培育技术方面培训的占34.2%,需要农产品贮藏加工技术方面培训的占25.0%,需要节水灌溉技术方面培训的占18.1%,需要农用机械等其他技术方面培训的占12.6%。

  另外,调查还显示,受访的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人均年收入28595元,是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11213元)的2.55倍。47.6%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1万元至5万元,16.6%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至10万元,9.7%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10万元至20万元,6.2%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新型职业农民收入增速明显高出普通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生产规模扩大、农产品价格上涨、种植养殖技术提高等。多数新型职业农民不是从事单一的生产经营,而是多种经营方式并存。与此同时,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创造就业机会、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指导等,带动周边农民收入增长效果明显。在被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共雇佣工人5351人,平均每人雇工13人,平均支付工资3008元/月/人,直接增加周边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