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内规模、影响力都首屈一指的路跑赛事,近年来,马拉松赛事持续升温,从大城市席卷到中小城市甚至是小县城,遍地开花。

  马拉松为何这么热?主办方和各个城市为何如此热衷?对于全国四处参赛的跑步发烧友来说,又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入迷?

  选手: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跑一场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耗时一般在6小时以内。各大马拉松赛场上,总能看到一些来自天南海北的跑友,他们对于马拉松的痴迷超乎很多人想象。

  “我现在已经坐上了回北京的高铁。”昨天下午,专门从北京赶到西安,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张鸣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运动对一个人来说是一生受益的事,不为名次,重在参与,锻炼了身体,收获了经历。

  张鸣32岁,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从2014年开始接触到马拉松,先后去过广州、重庆、武汉、南京、深圳、杭州等10多个城市参加比赛,虽然在高手林立的赛事中难以拿到奖金,但用一个个完赛奖牌记录下自己的历程已经足够。

  对于跑马拉松,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张鸣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因为长跑比拼的不单是速度,更是那份坚持,就是一份持久性,“它没有停的一刻,你也不知你的终点在哪里,总之,一开始就只有不停向前跑,中途你会遇到很多障碍物,你会失意,你会落泪,也会失去方向,但不要认输。”

  消费:每年买装备花3000多元

  马拉松也是一项高消费的运动。53岁的白健是西安一名资深跑友,参加过国内大小的马拉松比赛10多场,白健说,每次跑步时,除了速干衣、跑鞋、跑表、无线耳机之外,他还得备上导汗带、髌骨带、能量胶、盐丸等,全套装备配下来,起码在5000元以上。

  22岁的西安女孩刘婷,从两年前开始喜欢上了跑步。她特别注重装备的品牌,非专业型的国际品牌不买。每年,单是在装备方面,她就要花去3000多元。

  这种说法,可以从《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中得到证明。数据显示,2018年,跑者消费方面,报名参赛(包括交通住宿等)占比最高,达到42%,其次是装备消费为41%,日常训练和知识付费分别达到16%和1%。

  记者从某在线票务服务公司的平台上看到,10月17日至19日,前往西安的机票搜索量同比增40%。酒店方面,近日,西安南门、大明宫等赛事起终点附近的多家酒店打出房价预订一空的信息。同时,一些条件相对较好,又临近比赛起点、终点位置的酒店房价更是水涨船高。

  城市:彰显活力健康的形象

  谈起马拉松热,昨天,陕西省社科院社会问题专家王晓勇博士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健康生活方式有了更多追求,马拉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健康意识”的唤起。

  王晓勇说,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马拉松赛事塑造了城市的品牌,跑友们可以在赛道上放飞自我,感受整个城市的风貌和贴心的服务,对推动、提升和促进城市的全民健身、城市旅游消费、经济增长、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城市营销”的一次绝佳机会,“城市需要这样一个展示自身形象和凝聚人心的平台。”

  王晓勇认为,今年是西安市连续三年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运动、活力、健康的城市形象日益彰显,从城市绿道、公园广场、运动场馆、便民“健身圈”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希望能通过马拉松赛事,充分挖掘西安自身潜力和比较优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以打造国际“品牌名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让马拉松热潮,真正转化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源源不绝的动力。

  建议:提前找专业教练辅导

  对马拉松选手来说,如何科学地跑马拉松同样重要。

  “严格意义上来说,真正的马拉松运动近似于极限运动,需要经过大量的专业训练和准备才能参与其中,”昨天,西安红会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董恩霞说,马拉松是一项危险系数较大的赛事,在往常的比赛中,选手因为体力不支而受伤,甚至猝死的例子并不少见。

  董恩霞是此次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医疗组的成员,她说,马拉松常见的运动损伤以慢性劳损为主,其中又以膝关节的慢性劳损最为多见,“一些马拉松爱好者肌肉力量维持较好,所以膝关节软骨承受的压力比较小,但是一旦他们停止训练,肌肉力量萎缩,膝关节压力变大,容易发生髌骨软骨的磨损。”

  董恩霞建议,大家跑马拉松应该提前找专业的教练进行辅导,最好可以由医生检查一下身体健康状况,此外,现在还有一些运动测试,通过跳跃、之字跑、蛙跳等测试内容,来看看下肢运动姿势有无问题,也可以做腰背肌力量平衡测试。如果发现问题,需先调整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