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谢斌)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骡马市服装市场的照片勾起了不少人的共同记忆。“老西安”们路过“骡马市服装城”照片时,常会像旧友重逢般喊出名字,亲切又惊喜。它以活跃的商品交易丰富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今年70岁的“老西安”康震江回忆:“20世纪80年代初,骡马市就已经有零零散散的个体户开始经营了。不过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个体经济的认识还不深入,觉得当个体户不够‘光鲜’,不愿意尝试。”

  1983年,骡马市服装城创办起来,之后的近20年里,这里都是西北地区知名的服装集散地。20世纪八九十年代,骡马市服装城俨然成了西安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流行风向标,沿海地区刚出的新款,没几天便能在这里见到。

  康震江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是30元钱,别人卖一天衣服就能挣他一个月的工资。1984年他辞去工作,在骡马市服装市场租了一个摊位,成为一名个体户。“那时候去广州订货,火车票比现在难买多了。当时我身上带的都是现金,担心一个人不安全,每次就和别人约好结伴而行,以便路上相互有个照应。”

  曾在骡马市经营服装生意的个体户徐女士回忆:“1990年,我看到骡马市卖服装的个体户生意一个比一个红火,触动很大。于是我也去工商所申请了营业执照,做起了服装生意。”

  虽然做生意很不容易,但是卖货挣的钱比起当年一般人的工资收入高得多,徐女士认为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刚起步的时候,我手里没钱,就先租了朋友的半个门面一个人打理。前一天晚上10点收摊,整理好货品,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出摊摆货。忙起来,吃饭、上洗手间的时间都腾不出来,但是一个月下来纯利润能有500多元。”

  10月18日,市民张女士观展时用手机很认真地拍下这张照片,张女士说,“骡马市生意好的时候可不得了,逢年过节堵得水泄不通。”当年,西安的时髦青年几乎都是骡马市“打造”的。她告诉记者,骡马市的服装,不仅种类多、样式新,而且价格便宜、做工好,是“老西安”人心中的时尚潮流“圣地”。

  如今的骡马市在经历了升级改造后,成为集商贸、购物、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商业步行街。这里充满了得天独厚的历史气息和浓郁丰厚的人文色彩,守护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