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2019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记者从携程发布的交通、酒店、出游三大维度大数据解读中获悉,连续三年的数据显示,文旅融合让“西马”已从单纯的体育运动呈现出“一人参赛全家旅游”的良性态势,对城市经济的拉动效应愈加显现。

  行:交通机票连续三年销量持续上涨

  2017年10月28日,西安国际马拉松赛横空出世。连续三年,比赛的量级不仅在专业届持续升级,更是在广大跑友中建立了良好的声誉,让大家从全国乃至海外前往西安。

  据携程数据显示,西马作为国内马拉松重要赛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跑步爱好者前来,连续三年来西马举办期间的机票搜索量与销量持续增长。在该赛事带动下,赴西安旅游出现小高峰,携程平台上10月17日至19日前往西安的机票搜索量同比增40%。2019西安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重庆是前往西安的五大客源地。

  而且,由于西马期间正值传统旅游淡季,各地前往西安的机票价格维持在3至5折水平,部分航线还有2.5折左右的特价机票。记者10月16日查询发现,10月19日,北京飞西安机票最低价为485元,折扣力度为2.4折;上海飞西安机票最低价为580元,折扣力度为3.5折。

  住:住宿酒店预定量同比增35%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马举办期间,南门、大明宫等赛事起终点附近多家酒店房间均被预订一空,房价更是水涨船高。携程酒店大数据显示,三年西马期间,西马路线附近酒店中,女生订房者略微增加。

  2019年西马举办期间80后为酒店预订主力人群,30至39岁酒店住客成为消费主力军,占比近4成。90后占比超过3成。随着跑马逐渐成为一种习惯,今年的70后酒店预订者占比接近30%,且消费能力更高,人均每晚酒店消费300元至480元。

  今年西马期间西安热门商圈酒店预订量,比去年高出约35%。酒店预订者中,男女比例为7:3,男性跑者占据开房人群大多数。除陕西本省外,北京、上海、广东、成都、山西酒店住客,在西安马拉松时间段及区域内,酒店预订热度最高。

  游:体育旅游经济效应逐步显现

  如今,马拉松已经成为全民参与度最高的运动,越来越多的参赛者以家庭为单位参与跑步,以跑步的名义旅游的模式让马拉松比赛“跑”出一片旅游市场。

  携程旅游大数据专家魏黎民告诉记者,现如今的参赛者们不再只是聚焦于马拉松赛事本身,有越来越多的参赛者选择赛前或者赛后在比赛地进行游玩,“一人参赛,全家旅游”正在成为一种颇受青睐的体育旅游方式,而西安地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与日益强劲的文旅融合能力,让体育旅游的经济效应日趋明显。

  据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西马”举办期间,通过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前往西安的五大客源省份依次是上海、江苏、四川、广东、和浙江,2018年前往西安的五大客源省份依次是上海、四川、湖南、江苏及河南,2017年前往西安的五大客源省份分别是上海、江苏、安徽、云南和湖北。

  在游客年龄方面,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前往西安的游客中50后人数最多,占比25%,其次是60后,占比22%,80后占比19%,90后占比16%,70后占比14%,00后占比4%。

  和谁一起去西安旅行?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前往西安的游客选择独自一人出游最多,占比36%,其次是情侣,占比23%,同事朋友占比18%,带爸妈出游占比14%,亲子占比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