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没有经过主管部门的批准的网约车你敢坐吗?近日,一导航软件在西安一夜之间下架了多个未经批准的网约车平台。这些网约车为什么会被下架?西部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家打车平台从某导航软件聚合页面下架

  高峰时期打车难?用导航软件打车吧,一键可以呼叫多家网约车,但这两天,很多习惯通过某导航软件打车的朋友却发现,原来的打车聚合页,“阳光出行”“妥妥E行”“及时用车”“安安用车”“携程用车”“AA出行”等多个网约车平台均已消失。留下的是获得了西安市网约车牌照的4家网约车平台。

  多名注册了这些网约车平台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使用的网约车司机端口向他们下发了通知,通知中说为了配合西安市监管部门工作,从10月11日晚下线西安某导航软件打车业务。随后,记者致电了导航软件打车专线,接线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找不到这些网约车,是因为“附近没车”。

  而“阳光出行”等部分出行平台向西部网记者确认,在某导航软件上,整个西安市都没有自身品牌的网约车了。主管部门向西部网记者证实,西安确实已经要求下架未获得服务牌照的网约车平台。

  同行司机不乐意 乘客吐槽服务跟不上

  某导航软件聚合非法网约车平台方式早已引起西安部分合法的网约车驾驶员的不满。有驾驶员陈师傅向西部网记者吐槽称,自己花时间参加网约车司机的培训,并花高价购买了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才获得准运资质。而这些非法平台的驾驶员则不需要,从本质上来看,这是非法营运对合法运营的侵害。

  除了同行业司机外,“打车一时爽”的聚合打车平台也遭到乘客的不满。据本地媒体报道,西安市民楚女士就有这样的遭遇,“叫了一次车后,用车感受不太好。车内环境和司机服务都跟不上。”楚女士说,她使用某导航软件叫车功能,通过一家没听过名字的网约车平台叫到一辆比亚迪轿车,车内环境和卫生都不好,司机服务也不太专业。

  地图导航软件聚合网约车平台 到底该谁监管?

  其实,导航软件在西安下架多家网约车入口早已显现端倪。今年6月20日,某导航软件就因巡游车运价远高于网约车运价,且上架未经许可的网约车平台,遭到管理部门“座谈”。管理部门要求某网络地图平台立即纠正错误的巡游车运价信息,立即下架未经许可的网约车平台。而某网络地图平台相关负责人也承诺,将下架未经许可的网约车平台。

  而知情人士也透露,之所以和某导航软件“座谈”而不是“约谈”,恰恰在于某导航软件聚合网约车的行为难以定性。在我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由企业承担,网约车平台要对乘客负责。而某导航软件则向非法网约车平台提供了打车的入口,一旦出现不安全事故,某导航软件是否也需要承担责任?如果需要承担责任,究竟是由测绘部门行政执法还是交通运输部门进行执法?这两个问题上,地方监管还存在法律上的空白。

  记者发现,虽然某导航软件的聚合页下架了这些未经批准的网约车平台,但在百度地图和携程旅行中,仍可搜索到诸如“阳光出行”“携程出行”等未经主管部门部门批准的网约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