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 记者 李佳)昨日,西安交管部门公布了今年1月至10月9日期间全市各快递、外卖企业交通违法次数和从业者交通违法次数情况,其中美团外卖违法2611次。

  目前已被处罚5次以上(含5次)交通违法驾驶员共10名,被实名曝光。按照早前“快递小哥文明行”专题活动规则,这10名驾驶员多次交通违法,将面临被企业开除。

  外卖、快递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不得不重视其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乱象。最为常见的便是违反交通规则,闯红灯、逆行、随便占道停车等等。根据以往的违法数据显示,一些小哥有诸多违规行为。此前,西安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快递小哥文明行”专题活动,期间与快递协会建立交通违法抄告制度,交警部门每月纠处的快递员交通违法行为反馈给协会,由协会通报各个企业。各快递企业也在内部建立从业人员个人交通文明档案。

  其中,对1月内被交警部门处罚过1次的快递员,给予内部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1月内被处罚2次的,扣除当月一定比例工资,并记入个人交通文明档案,不得参与评选先进活动;1月内被处罚3次以上(含3次)或全年被处罚5次以上(含5次)的快递员,企业予以开除,信息记入个人交通文明档案,由协会在全市行业内进行通报,不得在西安再从事快递员工作。违法抄告制度实行以来,西安交警根据路面执法情况,建立了外卖、快递企业违法录入系统,单列统计。

  统计显示,外卖企业交通违法排名前十名分别为:美团外卖违法2611次、UU跑腿 1771次、饿了么1441次、达达外卖 274次、点我达146次、盒马鲜生115次、365跑腿网82次、蜂鸟配送81次、蜂鸟众色53次、闪送36次。快递企业交通违法排名中:中通45636次、圆通199次、韵达187次、京东144次、天天124次、顺丰122次。(从业者交通违法情况见三秦网)

  针对快递行业交通违法行为,陕西省快递行业协会希望各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内部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不得只图经济利益而忽略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