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西路一老旧小区内的分类垃圾桶周围脏乱不堪。长乐西路一老旧小区内的分类垃圾桶周围脏乱不堪。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 赵雪)“不知道怎么分”“看见别人随便投自己也就跟着扔了”“家里分类,转运混拉,分类感觉做的是无用功”……《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已经一月有余,西安各大商场、社区垃圾分类实施的怎么样呢?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近日走访多个小区及商场,发现垃圾分类现状并不尽如人意,不少受访市民表示仍不会分类,部分市民还受到周边氛围影响放弃了分类。

商场入口处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商场入口处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

  记者走访:小区投放标准不统一 大部分仍处于混投

  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雁塔区小寨兴善寺东街的蓝溪花园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内四处张贴着分类垃圾的宣传广告,在一处单元楼下摆放着5个分类垃圾桶,分别是一个可回收桶、一个有害桶、3个其它垃圾桶,但没有厨余垃圾桶。

  记者走近发现,5个垃圾桶内随意丢弃着各类垃圾,并未按分类进行投放。在等待观察的10分钟内,前来投放垃圾的5位业主中有3位都投放错误。“好像几个桶都能扔吧,没有分类,我们小区现在还乱着呢,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分。”居民夏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雁塔区象牙公寓。在该公寓单元楼下记者看到了四个分类垃圾桶和一个巨大的其它垃圾桶,来丢垃圾的居民基本都把手中的垃圾丢进了巨大的其它垃圾桶内,四个分类垃圾桶成了“摆设”。

  之后,记者又走访了碑林区、新城区的多个小区,多数小区情况都跟前两个相似。

  长乐西路408小区居民梁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也在家里做分类,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很多邻居都是混投,而且并没有受到相关的处罚,所以她也懒得分了。“我们听说垃圾即便是分类了最后也还是拉到江村沟去填埋,觉得辛辛苦苦做的努力完全是无用功,感觉很灰心。”

有监督员的小区垃圾分类效果明显好得多。有监督员的小区垃圾分类效果明显好得多。

  在记者当天走访的近10个小区中,位于环城东路上的东屿枫舍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较为细致。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立在小区地下车库的出口处,管理人员表示,这样是方便业主出门的时候扔垃圾,也便于分类收集和转运垃圾。在投放点,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之前,最少固定一位监督员在此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和投放。经过这一个月多的摸索,现在大部分人基本掌握了分类常识。

  “一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懵,常常分错,经过物业和保洁员指导,现在基本会了。”小区居民王阿姨说,垃圾分类是件好事,自己虽然上了年纪,但还是很乐意配合分类,不过她觉得该小区分类要求有点高了。“每次去扔垃圾的时候,保洁员会要求我们把厨余垃圾破袋投放,这一点很不人性化。大家基本都是出门的时候扔垃圾,厨余垃圾全是汤汤水水的,把它倒出来再将袋子放进其他垃圾桶,这多脏啊!我朋友他们小区就没有这么多要求,只要你分好就行,可以装着袋子扔。我觉得西安市应该把这个标准统一起来。”

益田假日广场上的保洁阿姨说,经常有人偷偷将装修垃圾及食物残渣等扔到街边垃圾桶。益田假日广场上的保洁阿姨说,经常有人偷偷将装修垃圾及食物残渣等扔到街边垃圾桶。

  城市公共区域 个别地方仍是单桶垃圾箱 

  除了小区以外,记者当日还走访了多家商场、医院、写字楼等公共场所,了解整体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然而,现实却不尽如人意。

  位于长乐西路上的东方亿象城,记者老远就看见商场入口处贴满了有关垃圾分类的标语,然而走到门口一看,四个垃圾分类箱里面扔得乱七八糟。尿不湿扔进了可回收物的桶里,空烟盒烟头丢进了厨余垃圾桶里,可乐瓶、快递包装、奶茶杯基本都是一股脑乱扔。

西京医院电梯口的单桶回收箱。西京医院电梯口的单桶回收箱。

  在西京医院的挂号大厅及楼梯间,记者看到的垃圾桶全是单箱的小圆筒,上面连分类标志都没有。棉签、药盒、吃剩的食物残渣全扔在一个桶里。当记者问保洁阿姨,医院有没有要求做垃圾分类时,她答复称“不知道”。“我只知道医疗垃圾要放到一个黄色的桶里,其他的生活垃圾都是扔一个桶。”她说。

  与西京医院一样,在沣惠路上的一家写字楼,记者看到每层楼的楼梯间也仅放了一个绿色的标有“其他垃圾”字样的垃圾桶。写字楼里一位白领告诉记者,自她到这里上班以来,写字楼里每层就只有这么一个垃圾桶。“前段时间说要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单位还专门发了分类指南,让大家按照标准执行。但是办公室里的分类垃圾桶太小了,我们叫的外卖包装盒以及快递包装等大件的没法放,每次还是得丢到楼道的垃圾桶里。”

顾客将奶茶杯、卫生纸等扔进了商场标着可回收的回收箱内。顾客将奶茶杯、卫生纸等扔进了商场标着可回收的回收箱内。

  城管局回应:后续还要出台指导意见 促进垃圾分类有效进行

  面对垃圾分类出现的种种乱象,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孙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推行垃圾分类必经的一个阶段。近期,城管局还会针对垃圾分类出现的一些问题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有效地促进垃圾分类更好执行。

  他说,目前,推行垃圾分类最大的困难在于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理设施与现行政策不能完全同步。原计划10月陆续投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因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施工进度略有迟缓,目前,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点火烘炉后已经有垃圾入场,预计10月底将正式运营。完全投运后,项目日处理量可达到2250吨,每年产生近3亿度电,可以为城市农村提供1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将集中显示出来。在建的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也将在本月底安排垃圾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