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上午,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潼区专场举行,临潼区委书记王浩,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兵,副区长刘春来,副区长徐毅,对临潼区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临潼是大西安副中心城市,秦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迹,骊山温泉、《长恨歌》等文旅资源享誉海内外,是世界旅游名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潼区坚持拼搏逐梦,追赶超越,谱写了大西安东部新城建设的精彩华章。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70年来,临潼产业持续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生产总值完成238亿元,是1949年的594倍,财政总收入23.2亿元,是1949年的1478倍。一二三产业比重为14:28:58,实现了由“单一农业县”向“工业大区、旅游名区”的飞跃。

  旅游从弱到强,享誉世界;工业从小变大,集聚发展;农业从粗到特,品质提升。旅游正在由单一观光向多元文化体验转变,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升级。渭北现代工业新城等5个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以陕鼓为代表的装备制造和以银桥为代表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2018年,临潼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临潼新区、现代物流区等重点片区初具规模,城市建成区初步形成了“景城分治、一水双城”的空间格局。通达能力持续提升,在远郊区县中即将率先进入地铁时代,构筑起了“西融西安、北跨渭河、东连渭南”的交通体系。构建起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城区绿化覆盖率41.8%,实现了由旧县城向现代新区蜕变,由“远郊区县”向“副中心城市”迈进。

  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4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3元,分别是1984年的87倍和57倍。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26个行政村通村路全部硬化,水、电、网络实现全覆盖。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中小学校、幼儿园380个,拥有各类医疗机构540家,陕师大附中渭北中学、秦皇医院、交大二附院渭北医院即将建成投用。2018年,全区19个省定贫困村801户、2190人实现村退出、户脱贫目标,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优秀。养老、医疗、工伤等各类保险全面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临潼区委书记王浩表示,未来,临潼将以融合为主线,着力加快产业融合、推进城乡融合、提速动能融合、促进三生融合、深化古今融合等五方面工作,全力打造产业强劲的实力之城、时尚舒适的宜居之城、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环境优美的生态之城、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全面建设大西安东部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