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海与同学进行交流 张玉鹏 摄李玉海与同学进行交流 张玉鹏 摄

  这两天,来自渭南的90后夫妻李玉海和王青,来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理了入学报到手续,开始了大学校园生活。“想都不敢想,自己能有机会上高校读书,学技术,真要感谢国家的高职扩大招生好政策!”王青激动地说。

  受益高职扩招 小两口走进课堂

  王青夫妇高中毕业后,就选择了外出打工。李玉海在浙江的一家工厂打工,但受到学历的限制,自己的发展空间遇到了瓶颈,深受困扰。得知高职扩招的信息,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李玉海和王青经过商量,决定一起报考陕铁院,并顺利通过了学校的各项考核,成了大学同窗,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李玉海和王青夫妻俩有一儿一女,儿子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女儿3岁,刚上幼儿园,现在都在蒲城老家,由家人帮助照看。李玉海在学校里学的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而王青则是铁道供电技术专业。虽在同一个学校就读,但夫妻俩却是分别在学校相距15公里的两个校区就读。两人坦言,进入教室、走入宿舍、步入图书馆,重拾课本读书,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他们会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相互鼓励,认认真真完成学业。

  高职扩招让他们 有了进校园深造的机会

  和这对夫妻一样,受益于国家今年实施的高职百万扩招和我省实施的高职扩招政策,9月份,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各高职扩招学校,陆续举行入学考试(测试)后,迎来了具有我省户籍的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下称“四类新生”)高职扩招招录新生报到。

  46岁的陕铁院新生王晓峰说:“我应该是录取年龄最大的新生啦!我是下岗职工,以前上过技工学校,在工地上干过测量,也跟着班组做过活,还下海经过商,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希望能够通过继续学习来提升自己,给自己多一条就业的路。”

  结合扩招学生特点 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朱永伟介绍,通过高职扩招招录“四类新生”虽然没有参加高考,但在入校前都按照要求进行了分类组织实施文化素质、职业技能(适应性)测试。在入校后单独编班培养,未来的培养和教学目标及学历与统招生一致。同时,学校结合这些学生的自身特点,研究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教学方法,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协调优质教学资源,实施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创新适合生源特点的考核评价方法,满足考生的差异化需求,确保他们真正学到技能。对有职业工作的学生,学习还可实行弹性学制。学校对上述考生,资助第一年学费5500元的奖励。

  朱主任介绍,截至目前,学校已通过高职扩招录取新生182人,一半是“四类新生”,实行弹性学制的学生有25人。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高职扩招第三次补录报名到10月25日结束,更多想通过高职扩招学习技能和知识的学子们,还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