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发展教育作为最大民生。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教育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教育新期待,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加大办学投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形成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格局,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西安教育奠定基础。

  西安已建立起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

  经历70年的发展,到2018年末,西安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学校和办学机构3598所,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有在校生299.57万人,教职工22.61万人。

  与新中国成立时相比,高等院校从1949年的2所增加到2018年的84所;普通中学达456所,是1949年(44所)的10.4倍。市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68年(2015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105.4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71.09亿元,增长了62.23%。目前,西安市已经建立起涵盖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网络教育以及特殊教育、民族教育,囊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乃至终身教育的较为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

  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建设99所农村(山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的基础上,2012年全市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安排新建改造提升义务教育学校496所。2014年至2018年,持续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项目学校1192所,惠及学生22.3万人,全市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切实保障学位供给,2018、2019年秋季开学前,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327所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0.19万个,全力保障新西安人的就学需求。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学校校园网和“班班通”实现了全覆盖。

  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持续壮大

  全面实施“名校+”工程,将理念先进、管理科学、师资雄厚、质量一流的学校作为“名校”,将具备发展潜力、提升空间的学校或新建学校作为“+校”。截至目前,共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132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714个,覆盖学生91万人,联合体内交流教师10484人,管理层交流2732人,有效激发了“+校”的办学活力,极大提升了“+校”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师生面貌、教科研水平,促进了“+校”的快速发展。

  启动实施“名师+”工程,本学期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100个,从2019年6月起录制播出与教材同版、课程同步的“名师公益优课”并向全市免费开放,辐射放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应享尽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

  全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西安市坚持强教先强师,多渠道补充吸引高层次人才进入教育领域。2018年西安市启动“双千计划”以来,已招录6所部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862名,接收公费师范生543名。2018-2019年全市统一公开招聘教师2919名,公开招聘高层次及特殊紧缺人才565名。与2011年相比,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总数量增幅达43%,教师队伍结构更趋合理。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建立师德师风正、负面清单,大力表彰优秀一线教师,努力提升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强化道德修养和职业规范。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召开了全市校(园)长大会,印发了《加强中小学校园长履职管理的若干规定》。深入开展“当负责任校长、办负责任学校”“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主题教育活动。

  2012年以来,西安市级财政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项经费接近2亿元。通过多种形式培训教师8万余人次,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养。截至目前,全市基础教育阶段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1人,全国模范教师15人,全国优秀教师36人,省级特级教师239人,省、市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总数分别为1535人和7786人,全市共有“乡村学校从教三十年教师”22707人。

  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

  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2010年以来,西安市连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投入33亿元,新建、改扩建、提升公办幼儿园634所,全市每个乡镇均建成至少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与2010年相比,全市幼儿园已从1004所增长到1780所,公办园从204所增长到639所,增幅分别达到78%、213%;在园幼儿增长到35.4万人,增幅达92.4%。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达1335所,占比为75%,基本构建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全市下辖的13个区县中,已有12个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和陕西省“双高双普”县(区)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大班额治理成效良好,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清零”,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8%以下。

  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全市创建省级示范高中30所, 占全省普通高中学校总数的37.5%;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标准化高中创建目标。鼓励普通高中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育人方式、教学方法等方面形成办学特色,普通高中基本形成了优质共享、特色鲜明、品牌示范的改革发展新格局。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西安目前市域高职院校达到21所,中职学校有47所。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达到5.23万人,开设专业覆盖经济社会各个方面。不断完善社区教育布点,全力建设城市“15分钟教育服务圈”。

  高等教育提质转型发展。全力支持驻市高校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西安市政府先后与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批重点院校签署校地合作协议。支持市属高校转型发展,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努力提升市属高校办学质量。

  特殊教育特色引领发展。发挥市属特殊教育学校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构建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得到较好保障。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全市教育系统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开展研学旅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得到加强。持续推进“阳光体育”,开足开齐体育课程,积极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各类专项体育比赛。大力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2018年西安市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全市已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73所。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戏剧进校园等活动,已创建市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达到122所,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达到49所。

  严格执行教育部政策规定,积极稳妥实施入学招生制度改革。坚持“阳光招生”,建立义务教育入学在线登记平台,实施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制度改革,落实优质高中向薄弱初中按50%计划数招收定向生要求,全面实现中招网上报名、阅卷、录取,入学招生更加规范有序。

  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

  “十一五”以来,西安市先后实施了山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中小学取暖、改厕、绿化工程,以及农村学校校车工程等一批教育惠民项目。全市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农村学生营养膳食水平有效改善。

  在2017年启动实施小学低年级弹性离校制度的基础上,2019年出台实施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解决或减轻家长课后托管的实际困难和经济负担,着力增强教育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