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最近,家住西安西郊77岁的李老汉咳嗽、气短、咽部疼痛,前往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就诊,副主任医师陈晖检查后怀疑患者咽部有异物,于是实施支气管镜检查——原来是李老汉的上排假牙嵌顿在声门上方,距离声门仅1厘米左右。

  由于假牙嵌顿咽喉部时间较长,导致咽喉部及声门上方黏膜充血水肿明显,肉芽组织增生并将假牙金属部分包裹,触之极易出血。如果强行取出则可能引起大出血堵塞气道导致窒息;如果不取出,假牙随时会滑脱,一旦滑脱则可能瞬间完全堵塞声门,导致患者窒息死亡。另外,随着时间延长肉芽组织进一步增生,瘢痕组织形成也会引起咽喉部狭窄,导致呼吸困难。

  冒着危险也要取出!与家属沟通,征得同意后,医务人员准备实施假牙取出手术。此时,一个新的问题摆在大家面前。李老汉患有严重的呼吸衰竭和心功能衰竭刚刚得到控制,而在取出假牙的过程中,势必会对咽喉部及气道造成刺激,可能再次诱发急性心功能衰竭。经过讨论,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协助下,做好随时气管切开的准备,并在各种抢救设备齐全的呼吸重症加强病房中,为其进行假牙取出手术。

  在取出的过程中其实并不顺利,由于李老汉假牙周围黏膜损伤,出现较大出血,再加上他有冠心病,长期口服阿司匹林及氯吡格雷,出血难以立即止住。陈晖立即应用支气管镜迅速清理患者咽喉部、气道内积血,同时局部喷洒肾上腺素及凝血酶进行止血治疗。经过紧急处理,李大爷终于转危为安。